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接地不好烧PLC模块

2017-5-30 22:5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975|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地”是一个零电位、低阻抗的实体。在我们自动化系统中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保护接地,防止设备因漏电,电击人,造成人身伤害。二是功能性接地,即为24V电源提供一个公共的稳定的基准电压。三是屏蔽接地,主要是防止外部的电磁干扰。接地在系统中是一件非常重要,但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事情。说它重要主要是因为如果接地不好,就会出现电击人,烧元器件的事情发生。说它容易被忽视是往往接地不标准。目前国内很多工厂都有接地线,但大都不是特别标准。很多工厂基本上都是象征性的做了一下接地,有的只是简单的埋了一段没有电镀的普通铁条在土里,没有测量电阻值。这种接地很容易出现烧plc模块的现象。
     前段时间就遇到这样一个问题,PLC300的7KF02模拟量模块经常烧模块内部的保险丝。以前在别的系统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烧毁保险丝的现象,这套系统基本上每一个月就有1个模拟量模块烧毁,烧毁的模块比较随机。一开始以为是开关电源的质量不好,后来将国产明纬开关电源更换为PS307电源,并用该电源只给模拟量模块单独供电。更换以后还是出现烧模块的现象,后来又更换380转220的隔离变压器,加滤波器,加磁环的方法做过很多更改,但是还是烧保险丝,这个问题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没有解决。后来不经意间发现PLC控制柜的安装板和动力柜的PE线是导通的,实际上我们在安装时担心接地不标准,特意没有将PLC控制柜的地线和动力线的地线连接在一起。经检查发现所有的柜体都用电焊焊接在一起,经询问现场的电工,他们安装时觉得上螺丝麻烦,就直接用电焊将所有的柜体都焊接在一起。随后我们又去配电室检查了一下地线,发现现场的地线由于长度不够,直接接了一段大概3-4米长的铁条,铁条一段接固定在PE线上,另一段埋到土里,铁条上已经锈迹斑斑,看不到一点金属光泽。我们要求他们对地线进行整改。同时我们将315CPU的M和安装导轨的短接片拔出来,将ET200M的短接片去除,使24V电源的M与PE由原来的直连改为RC回路。更改电路后,再未出现烧模块保险丝的现象,后来我们推断很可能是现场接地不标准,导致电机或变频器或其他设备的漏电经过PE线进入PLC控制柜的安装板,由于300PLC默认M与安装板是短接的,导致24V电源串进强电,将保险丝烧毁。一个接地前前后后烧了7个模块,一个模块3千多,幸好没过质保,但也买了3个模块做替换,浪费了不少时间,并造成了停产,浪费了不少钱。所以做PLC系统一定要做好接地。接地不好容易出危险并可能烧设备。

看过《接地不好烧PLC模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