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的技术框架

2013-8-29 10:3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253| 评论: 0

  物联网为三层架构,即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这样的划分得到了比较多的共识。一开始的工作可能主要集中在感知层, 即铺设大量的传感器,它好比物质基础,没有这一基础什么都谈不上。例如物联网在很多行业中的应用,交通需要车联网,环境保护需要铺设很多传感器监测水质,在前期都需要有较大的资金投入和长期的技术研发。而在网络层,就目前来看网络传输技术已相对成熟,它是实现物物互联的关键性技术。而基于这两层,逐渐产生大量的数据处理需求,这时的应用层就需要更加智能化的技术进行分析、处理,及时、高效、智能地满足人类的需求。

  现阶段,物联网的发展首先要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即如何使物实现感知。从比例上来说,全世界摄像头用的最多的国家是英国。2005年7月7日,伦敦发生了公交车和地铁恐怖袭击爆炸事件,事后,英国的相关部门都能及时调出很多的图像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因为他们在地铁、公交、街道都装了很多视频监控传感器。而我国在感知层的建设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仍需加大对传感器的铺设。当发展至英国现阶段时,才会逐步转变至数据的处理,并将延伸至各种各样的关联应用。

  现在的物联网是把传感网通过一个网关连结到通信网络上,然后还加上很多智能化应用。如原来的互联网、电信网络都是人与人的通信,现在转变成为物与物的通信、物与人的通信。虽然范畴扩大了,但从整个体系结构和架构上分析,只是在通信网中加入了对物体的支持,但如何使物体也能通过通信网进行通信,就需要考虑添加一些技术和设备,特别是在接入、数据处理等方面,所以传感网也就被融入至物联网中, 进行比较多的研究。

看过《物联网的技术框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