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我之理解

2013-8-25 07:5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033| 评论: 0|原作者: 向阳树|来自: qq

      物联网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很自然的它有很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探索,对于它的概念也众说纷纭,各有各的看法,当然也各有各的道理。不过我最认同班主任孙涵老师的看法,物联网是一个系统,而不只是一个网络,它的使命就是要实现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完美统一。
     物联网既然是一个系统,当然,要实现这个系统需要很多方面的技术。比如感知层就需要好多术,如传感器技术,各种识别技术,RFID技术等等。还有网络层、应用层也需要很多的技术。因为现在技术方方面我还没有多少了解,所以在此我就不谈了,我编不出来。我还是说说,通过学习,物联网在我心中的是什么一个东西吧!
     我喜欢把物联网比喻成生物体中的反射弧。把地球比喻成一个生物体。感应层是反射弧中的感受器,网络层就是各种传输神经及其附属结构,应用层就是效应器。其中我还把神经中枢比喻为物联网中处理数据和协调的系统,它处于中心地位,它就是这个物联网系统的指挥者。物联网的使命就是要让地球这个生物体里面的各个系统、各个组织、各个细胞高效的运转起来,为地球养生。
    物联网的感知层就是一个小型的系统,它通过各种技术来感知外部环境,比如温度、湿度、气压等等。当然还可以延伸,比如识别。它的功能好比反射弧的感受器,不过物联网的感应层功能更强大,需要感应的东西更多,感应的范围更广,更复杂。其中的各种传感器好比感受器的各个感受神经,通过它们来感受,获得各种数据。另外,物联网的感知层也是一个小小的反射弧,它需要把获得的数据进行简单的处理,然后再判断是否把数据传出去。当然里面也需要一个小小的神经中枢了。
    当数据传出后就进入了网络层。传感网,有线网络,WIFI等,都好比反射弧的神经纤维。它要把需要精细处理的数据安全高效的传到后台或更远的数据处理器中。其中就需要很多安全的保障,保证数据在传输时不会丢失,不被窃取,不泄露等等。网络安全技术就要发挥大的作用了。在这些神经里面有好多的保密传输协议来保证数据的安全传输。
    数据处理和协调支配层,就是处在中心地位了,一个物联网的自动化及智能化程度的高低完全取决于它。在这个系统里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做出大量的判断,发送大量的指令,它的运算能力是要求很高的。在其中就有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和各种高速的运算技术来支持。他就像一个小型的大脑,判断和处理各种数据。当然数据处理和协调支配层还会与另外的物联网数据处理和协调支配层相联系,进行数据的交互。
    经过数据处理和协调支配层的判断处理后,数据处理和协调支配层就会发出各种指令,来对相应的变化做出相应反应。比如,当温度突然升高,数据处理和协调支配层就会发出要求应用层采取降温措施的指令,应用层就会在自己系统的操控下开展一系列的降温措施来使温度稳定。还有其他的各种变化都可以通过类似的过程来实现,使得我们要控制的系统(如一个蔬菜大棚)环境一直处在最佳的状态。
    地球还比一个生物体,它由好多个的系统,组织,细胞组成,每个组织都会有自己的“物联网系统”来调节自身的环境,使得自己一直处在一个最佳的环境中,让自己的状态最佳。我们现在或以后的各个国家,各个组织,各个领域,各个企业及部门,每一个人,每一个物,都会是一个小小的物联网系统,在每一个小系统中自身都会由物联网系统来调节自己,配合好其他的系统,进而使得自身和其他的各个部分高效的运转。如智能交通,就是通过物联网来使得各种交通高效安全的进行,当然其中需要很多很多的技术来支持。
    智慧地球,就是要通过物联网,让地球这个整体智能的运转起来,如果把一个小的物联网系统延伸到整个地球,那么地球也将会像现在的一个个智能物联网小系统(如蔬菜大棚)那样,里面的各个资源会得到最充分的利用,环境将会很和谐等等。物联网将是未来协调世界关系的一个最有效的手段。在未来在地球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物体身上都会有一个小的物联网系统(当然它可以和其他系统进行交互),物体就可以通过自带小系统来调节各个方面的关系。比如,你早上去上班,道路会有拥挤的现象,但是在将来,你可以通过自带物联网系统,来了解道路情况,整合各种信息,帮你做出判断,让你更好的决定上班路线。当然其他人也在用物联网系统做这件事,不过在一个大的区域里会有一个较大的物联网系统,他会智能的协调好各个关系。
    说的更通俗一点,物联网工程就是给地球装上大脑和各个神经。
    通过物联网工程,我们就在地球的各个地方装上了节点(即各种传感器),使得地球能够感受到自己各个部分的变化;同时,通过物联网工程,我们也给地球的各个系统(如各个国家,组织,部门…….)装上一个个神经中枢(大数据处理系统),使得地球能够做出相应的反应;当然,通过物联网工程我们还要给地球布好安全高效的神经纤维(即各种网络),使得数据能高效快速的传递。物联网工程,就是要死的地球活起来!

看过《物联网,我之理解》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