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自动化生产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2014-2-20 14:4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074| 评论: 0

尽管各大工厂的自动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节后“用工荒”依然每年上演一回。那到底什么原因导致制造企业产业升级不能一帆风顺?

小编总结有以下2个原因:一方面,在硬件上,自动化生产设备价格并没有惠及用户。数据显示,目前智能装备的产业规模约为3000亿元,市场多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内厂商市占率低,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为10%,工业机器人与专用装备为20%,中档数控机床为20%,高档数控机床为1%。 需求量甚大的精密减速机,当前市面上75%由日本厂商控制,价格也会比其他偏高,国内自动化企业在减速器和伺服电机方面的技术能力与国际巨头相差巨大,几乎没能产业化。这也成为了国内自动化从业人员的不能细诉之殇。如果这些核心部件能够实现国产化,无论在成本控制或者技术方面,都能够有很大的提高,也会吸引更多的制造业生产者投身自动化生产。

另一方面,市场存在着太多不确定的因素,而人工生产存在更多弹性,这也是企业生产者更青睐于人工生产的原因。机器人是自动化生产中的重要角色,企业要直接启动“机器换人”还面临多重困难。每一个老板心中都有一本账,机器换人首先要算一笔投入产出的账。如果一家企业的生产是连续且持久的话,稳定的生产将成为机器换人重要支撑。但是存在旺淡季,机器人将成为企业一项压力成本。例如榨菜工厂和巧克力工厂。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关注附加值相对较高的巧克力工厂会更有采购机器人的实力。事实上,最后会购买的是榨菜工厂工程师,因为榨菜工厂每天都要生产榨菜,产量和产能稳定,引进机器人可以让机器人的效率最大化。而巧克力工厂因为有明显的淡旺季,对老板而言用人比用机器更为灵活和合算。

现有工艺流程改造以及相关工厂设备的配套也会牵涉到巨大的成本投入,这也会让原本对机器人充满热情的企业主开始再三权衡“这样的投入值不值”?

自动化一直是化解用工贵、招工难的有效途径。制造业生产只有持续应用自动化设备,才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虽然目前自动化普及还存在一些制约的瓶颈,但自动化生产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场持久战中对于自动化设备厂商存在不少商机可期。

看过《自动化生产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