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器人是自动化生产的高级产物

2014-3-12 08:2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75| 评论: 0

  机器人是时代的产物,目前的工业机器人已经可以取代一些基本的人手劳动,像搬动、抓取,生产装配等一些工作。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机器人也将会拥有更多的智慧,同时也会替代更多的人力劳动。
  随着劳动成本的不断上涨,企业用工成本对企业利润的吞噬正在上演。目前占据国内机器人80%市场的下游行业主要有汽车、电子和汽车零配件。同时,其他行业也在不断尝试应用机器人。
  今年情况相比往年更加严重,其中电子行业缺工较大。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以及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机器替代人工劳动将会进一步普及,机器人产业化进程也会进一步加快。电子等适合机器人产业化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将率先实施,涉足电子焊接之类的工业机器人有望最先普及。
  国外汽车行业、电子电器行业、工程机械等行业已经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以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避免了大量的工伤事故。全球诸多国家近半个世纪的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实践表明,工业机器人的普及是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推动企业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有效手段。机器人技术是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高技术领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已成为自动化装备的主流,国内机器人普及也是迟早的事情。
  早在2012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业机器人产业作为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迎来了战略性的发展契机。机器人有着人工无法取代的优势:可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品质和精度、通用性强、工作效率高、速度快、稳定可靠、重复精度高,可以工作长达10年-15年,自动化水平极高……以其特有的良性结构和柔性控制方式成为工业的娇宠。
  目前,在面临结构性用工荒的背景下,人力成本的增加以及对精密制造的内在要求提升,机器换人计划迎来提速机遇。工业机器人在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方面拥有明显优势,尤其是对于电子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适用性更强。数据显示,电子行业需求在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中占比约30%,为汽车及零部件之后的第二大应用行业。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在电子行业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手机、电脑等子行业,比例偏低,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从潜在需求来看,我国机器人产业将迎来25%至30%的快速增长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拥有30万台机器人,机器人及系统产值约1000亿元,带动3000亿元零部件市场。作为用工缺口重灾区的电子行业,机器替代计划或率先施行。

看过《机器人是自动化生产的高级产物》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