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记一次惊险的调试经历

2016-5-6 10:1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605| 评论: 0|原作者: Danielcjd|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多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我们现在的工厂在刚建厂调试时发生的。
     由于设备是进口货,所以在调试的时候老外厂方派了两个人过来了,一个负责电气调试,另一个负责设备调试。现场的所有设备都是自动化控制的,硬件部份是S7 400系统,软件hmi用的是CITECT监控系统。
开始调试前,老外需要到现场检查设备,当时我们已提出已安要求检查及清理了。但老外还是坚持亲自再去检查一下现场。于是,便从生产源头开始一台台检查设备,当检查磨机时,因为这是关键设备,里面不允许有任何铁块及硬物,老外坚持自己进去看一看。进去前,老外让我们对设备进行了断电,并上了锁。同时,还要求我们将锁好后的锁钥匙交给他,他拿到钥匙后又到了设备所控制的开关柜前,核对了一下对应的编号,并用钥匙开了一下锁具,可以打开,然后又重新锁上了,将钥匙放在了口袋中。(看到这个情形,心想,老外真烦,真有点婆婆妈妈的)这样,他才放心的做了一个OK的动作。进入到磨机内部进行检查。(题外话,当人进入到磨机内部后,如果磨机意外开启那么瞬间人就会碾成一块饼……)
      设备现场检查结束后,便开始逐台调试设备。因当时只人两个老外来现场,因此需要我们配合他们调试。调试时,我们都使用对讲机,这样方便通话,节约调试时间。当调试到一台设备的冷却油泵时,出现了跳闸。经检查,是因为电机反转了,于是我们在现场对电机接线进行了换相。电机接线换相结束后,我通过对讲机对老外说,已“OK”。对讲机那头传来“Copy that, thanks!”而不是“Got it, thanks!”或“OK, thanks!”。当时还没明白,“Copy that”?!让我抄写什么?我想当然的想到了可能是老外想要电机铭牌上的数据。于是拿出笔和纸,便趴在电机护罩上准备抄写电机铭牌上的数据。人刚趴下准备抄写数据,这时电机嗡的一声转起来了(老外可能以为我们做好了调试的准备了)。当时吓了一跳,再想想,如果手不小心放油泵的联轴器上或是衣服被联轴器上的螺栓绞上,那后果就不敢想了(好在现场转动部件都有防护罩,而且我们在拆卸后及时还原了)。
     通过这次事件,再想想老外先前的上锁细节,心里不由的对老外的做事风格起了些许敬意。在后来的日后工作中,老外先前的习惯,也或多或少的影响了我。同时,我也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同事,让他们也知道安全无小事,安全出于疏忽和大意。

看过《记一次惊险的调试经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