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差点被换掉的调试工程师

2014-7-24 16:1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710|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今天看到难忘瞬间这个题目,不由的眼前一亮,蓦然回首自己从事工控调试这行已经4年多的光景了,从刚开始入行的迷茫到现在的半知半解,经历了太多这个行业里新人必须经历的坎坷,我声明一下我不是学电气专业的人,却阴差阳错的走上工控这条不归路。接下来的故事是我在入行这几年来印象最深的一次,差点就被踢出团队。

上面啰嗦了那么多,咱们言归正传。记得那是我刚入这行的第二年,我进入了汽车生产线调试的行业。其实刚开始踏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还是很迷茫的,一我不懂工艺,二我没有独立的搞过一个项目,因为我之前是在一家大国企做维护的,调试经验几乎为零。所以面对调试现场的挑战是大家可以想象的,几乎是以瞎人摸象方式的走着。进入公司以后我接到了领导下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调试水系统,其实蛮小的,但是对于我这个从来没有独立做过项目的人来说充满了极大的挑战,公司里大拿虽多,但是都铺在现场,没有一个人能帮我,我顿时迷茫了。面对着设计院来的图纸,我要准备写程序,做画面,调试等诸多事情,一时手足无措。可以说已经被逼到了绝路上,我只能硬上了,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把程序和画面做完了。

接下来就是去现场调试了,调试前期和中期都很顺利,但是到了后期发生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一件事,也是我做这行以来最大的耻辱。我交代一下事情,我们现场有一个S7-300站主要是提供净化的,这个系统在设计之初并没有提到关于双电源切换的事情,设计院给我发来的图纸上也没有设计,但是现场的工况却早已经设计好,当时业主方问我双电源切换的时候我一头雾水,我给设计方打电话,结果设计方说让我自己看着弄吧,我去,我可是没做过设计啊,哪会这东西。当时也没理会,就在当天晚上现场项目经理在我睡觉的情况下把我叫到现场要求今晚必须实现功能,我只能自己琢磨了2个小时,最后搞成了,完成了切换,当时感觉无比的自豪,可是后面发生的事情让我大跌眼镜。

根据业主方要求要频繁试几次切换功能,我满怀信心的说试吧,结果出事了,切换是成功了,但是自控柜里带的软启动器没有启动起来,我顿时无语了,心里充满了120个大大的问好,到底是什么原因,我打开柜子一看原来软启动器被打到了本地模式,这时候业主方就开始对我不信任了。说能不能保证100%成功,我说应该没问题,又经过几次切换又出现了一些小毛病。业主方急了,直接给设计院和我们公司大领导发邮件要求换掉我,我顿时心里无比惆怅,感觉自己情绪低落到了极致,心里的最后防线被打破了,我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我晚上睡觉的时候想了好多,最后决定再重新弄一次,如果不行我就离开,换别的大神上场,我经过几次尝试突然发现,这个丹弗斯的软启动器好像停了马上再起会有跳机的问题,我于是在程序中加了一个定时器,延时启动它,结果还真是歪打正着,就这样好了。连着试了几次都没问题,我知道业主已经对我不信任了,我只能硬着头皮再去求一次,接受他们对我的考验。也是对这次改造的考验。结果是好的,公司最后没有追究。但是通过这件事我深深的感觉到作为一个调试工程师的不易,调试中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作为我们调试的人来说必须做好24小时准备处理故障的准备,这可以说是一个考验人心智的职业。

我的故事虽然不精彩,但是这或许给各位工程师提了个醒,调试不是小事,大家在这行混,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再就是保证现场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最后提醒各位还没有入这行或者即将入这行的同仁们,入行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看过《差点被换掉的调试工程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