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漫谈接线

2015-8-24 09: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80| 评论: 0|原作者: RENHQ|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接线问题是设备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故障之一,在安装调试期间,接线的好坏直接影响后期设备的稳定运行,很多时候接线问题在现场很多时候容易忽略,小故障有时候影响的时间却不短。
作为自动化人员,接触的基本上都是控制回路的线,控制回路接线分为内部和外部,内部就是控制柜内的电缆接线,这个在安装的时候接线仔细一点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不过接线的时候是不是整齐也直接影响后期故障的查找我从现场拍了两张图,第一张是一台小设备的柜内土,一看就比较整齐美观,运行了5年没出现任何故障,第二章是我们在运行期间经过改造之类的之后的情形,一年也就出个一两次故障,但是一看比较乱,出故障的时候就给人一种头沉的感觉。


对于控制回路,内部的接线故障率相对来说比较低,大部分故障来自外部,外部的接线就是从控制柜到现场检测、驱动元件的接线,这部分接线接的故障相对来说要大的多,就那我所在的轧钢厂来说,现场环境复杂,很多控制电缆被钢砸坏过,而且有得地方极为恶劣,高温、潮湿、震动都有,接头地方处理不好,就会发生松动、氧化导致信号不稳定而产生故障。编码器、位移传感器等脉冲、模拟量信号影响更大。我们轧机上的编码器开始是直接接线,后来又焊锡处理,结果都不理想,最后我们在现场加了小端子箱(下图),改完后,基本上没再因接线问题发生事故。


还有就是动力电缆的接线,要求接触面大,接触良好,万一有点松动,接触不良就会发热,烧坏开关或端子。我们现场也发生过几次这样的事故,一次是一个风机的开关下端有个接线端子松动,直接把整个开关给烧糊了,跳闸之后才发现。还有一次是有一个水泵电机接线端子不牢靠,变频器经常报故障,一直没有想到这方面问题,最后拆开电机检查的时候才发现,差点把电机给烧了(200多KW)。
对于接线就个人看法就谈这点,有不对的恳请指正。分类不知道放那,就选S7-400了....

看过《漫谈接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