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零线与0线的故事

2016-4-28 11:0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966| 评论: 0|原作者: keeneyoung|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在控制系统中,零线与0V线是两种不同的线,绝大数的工控人都知道这个,而且在系统中这两种线应该要严格分开布置。但最近遇到一个故障,刚开始有点莫名其妙,直到一步步查找出原因,却深深的感觉到一种“悲哀”。
     前两天我们这里因台风过境,电闪雷鸣的,次日清晨公司很多设备都出现故障,其中有一台设备在处理故障的试机的时候,设备全线到处冒烟,当时是我们另外一个同事在负责的。我们那个同事在现场处理了差不多一天都没有弄好,刚更换完的光电开关,一送电就会烧毁。他自己一个人还不敢往上汇报,由于那台设备的操作人员与我比较熟悉,最后电话直接打给了我,让我帮忙过去看看。
      赶到现场的时候,我们那个同事,正一个人忙得不以乐乎。但是问了他经过,结果这斯这一天来就孜孜不倦的更换开关,换一批烧一批,就这样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全线几十个开关换了几遍下来,这一天就过去了。这也就是国企,要是私企,老板早让他这样霍霍给倒闭了。 这一天下来,几天千块钱的开关就没有了。好在也是配件多,要不都没有开关换。我再问他找到原因了没有?他居然没有去查找原因就“努力”的更换开关了。好在联想到了他的日常作为,我忍住了没有发火,要求他不要再盲目送电了,先把系统检查一遍再说。
     把所有的开关、plc等检查了一遍了。发现有一个2P开关(开关电源输入开关)有一项(N线)接触不良。找到一个故障,先解决一个。在等待配件送过来的过程中。我想想了,开关电源输入端面的N线断了,也应该只是开关电源工作不正常啊。没有24V 输出电压而已,怎么会造成如此大面积的烧毁元件呢。原因肯定还有其它,结果在更换开关的时候,发现开关下端有一条“小的黑线”与N线一起进入开关,我问同事,这条线是从哪里来的,干什么用的?他告诉我这是一条EMC连接线,一下子把我给绕晕了,我说先把这条线拆了不要接。
     很快换完开关后,再测量了一下没有发现明显的大问题了,我想还是送电试一下。电送上去了,开关不烧了。我开始怀疑是那条黑线在搞怪,再“顺藤摸瓜”查找到黑线的源头原来最终与开关电源的0V线联通了。后来想想了,事情的真相应该是2P开关的N线断了以后,N线带电,加上N线与开关电源0V相接,相当于220V电源直接窜入光电开关中。这也就好解释了为什么行程开关等无源开关没有问题,只是光电开关等有源开关烧毁的原因。
      事后大家分析了一下事情的经过,尤其是那条黑线存在的“合理性”,要得益我们公司良好的接地系统,虽然N线与0线接在了一起,但是这里面的压差很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这样设备才能正常工作。可是一旦出现零线断开的事故,后果很严重。所以单相电很多时候都是用1P开关,只是相线接入开关,也要保证零线永不断开。
     这次事情,虽然烧毁了很多开关,但是主要系统西门子S7-200 SMART 的CPU与相关的模块都没有出现问题,所以在系统中输入信号采用常开量是非常用的。顺便多说一句,很多国产设备设计时,喜欢把急停开关做成常闭信号接入PLC中,由PLC通过运算来处理紧急情况,这样的安全保护是非常不可取的。但无疑价格是最便宜的。

看过《零线与0线的故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