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西门子工程师站的生死沉浮

2017-5-10 20: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866|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故事背景:
         1、 德国西门子提供的设备,配置一台HP的计算机,Elitebook, 内置Windows XP Pro SP3 EN系统,搭载Step 7 v5.5 SP2, WinCC Flexible 2008 SP2, Scout v4.3.1.12 。
          2、备份软件    **桃软件、ATI软件
          3、工控半新手一枚
故事经过:
         最近几天公司的设备进行检修,在做工控机的备份,开始的时候备份很顺利,基本上都可以顺利的备份完成。
        2017年2月21日,备份的时候,同事说要不然你帮我把传动的工程师站也备份一下。我想了一下也可以,没什么问题,毕竟这个事情我都做了无数次啦,轻车熟路,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准备好ATI,移动硬盘,开始备份, 很随意的将光盘和移动硬盘接入到计算机。咔咔咔把运行的软件关闭,然后轻松的点下了关机, 等待计算机完全关闭。
        开机, 以为会光盘启动,结果计算机华丽丽的进入到了XP,看到这个,又重复关机,开机。 这个时候眼睛死死的盯住计算机, 看黑乎乎的界面那个提示, 很快,提示  ESC 进入BIOS设置, 然后就进行设置BIOS,发现boot顺序中CD ROM没有选上,心想原来如此。 很漂亮的把BIOS设置好,并且保存退出。
       吱的一声,计算机再次华丽丽的重启,发现还是进入到XP系统,这下自己懵逼啦,不是设置好啦吗?怎么不行?  没办法,再次重启计算机,然后再次进入BIOS中,设置延迟选择boot设备的时间,咔咔,这下好啦,发现有选择boot的选项, USB,移动硬盘,内置硬盘,就是没有光驱。 这下没招啦。 然后我还有一台一样的计算机,就测试另外的那台计算机,发现还是不行。
       这个时候,我就想,光盘不行,那么就用U盘启动,然后用Ghost进行备份。 叉叉叉,说干就干,拿出自己心爱的优盘,里面可是有我自己写入的恢复系统的利器:**桃U盘装机系统,刷刷刷干起来,一切很顺利,没有激起一点波澜,备份成功,心里想这下好啦,不用担心工控机崩溃啦。
       然后关机重启,没有悬念,成功进入XP系统,发现桌面多了几个图标,顿时心中一万匹草泥马在奔腾,一看有流氓中的流氓36x浏览器,下贱中的下贱爱xx视频APP,SB中的SB某度的桌面快捷方式,还有**中的**某QX管家,一看这些,心里的气不打一处来,然后就干净利落的开始卸载,某流氓36x浏览很顽固,居然不能卸载,我就不信这个邪,老子还治不了你,果断桌面快捷方式,查找目标位置,找到uninstall程序,恶狠狠的卸载,对于其他的软件同样的方式把它们打入十八层地狱。
       很快这些无耻的下贱坯子被我干掉啦,为了求安心我打开scout软件看能不能打开,发现可以打开,心里一下子轻松啦,然后就哄着小调离开啦。
       2月22日,早上,我突然想起来,昨天备份的时候,出现的状况,心里有点不踏实,就想还是需要用ATI备份一个比较靠谱。于是我就打HP的官方热线,在工程师的指导下,发现EliteBook需要选择 Upgrade Bay选项才能用光盘引导,说是因为是内置的光驱,具体我也不想深究,很顺利的就用ATI备份完毕,心里的石头落地啦。
       2月23日同事突然跟我说,早上备份的那两台工控机的Scout软件出问题啦。 我一下子愣住啦,怎么回事? 不可能呀,我就是备份一下呀,不可能出错呀。然后想到上午备份的时候那些冒出来的魔鬼,难道是哪个备份利器搞出来的鬼。
        我急急忙忙的赶到自控室,叫上同事,问什么情况,同事给我说出了病症:
             1、 scout软件可以正常打开。
             2、项目可以正常打开。
             3、 可以正常在线。
             4、S120系列的项目可以打开,但是看不到专家列表,以及任何内容。
             5、MM440的项目可以打开,在线,内容页都可以看到。
             6、新建S120的项目症状一样。
        这个时候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啦,因为正在检修,很多电机都换过编码器,以及换过机械部件,需要控制电机调试。
         想起昨天备份过,因此就恢复系统,结果发现无论怎么恢复都不行,这下我就没办法啦。着急了一会,发现着急也没有用,因此就慢慢的找工控机,发现西门子的调试人员在以前就用ATI备份过,而且有4个备份文件,其中3个备份文件一样大,另外一个比较小,但是备份的时间点相差不到10秒,我想这下有救啦。
         找到救命稻草的我开始恢复系统,发现与我以前的恢复不一样,每一次打开备份tib文件的时候提示not last volume, 这对我又是一次冲击,到手的救命绳子断啦。 冷静啦一会,想想当时不需要工控机,就想着到2月24日搞吧。
          2月24日, 心里一直想着工控机的事,怎么办呢,怎么办呢,回想整个过程,突然想到打HP热线就可以用光盘引导,也许打ATI的热线也可以,说干就干。热线拨通, 对方问你什么产品,什么公司,我巴拉巴拉一通,结果对方说你们公司没有订购我们的产品,如果需要服务要走商务通道,这个意思就是要服务费用。 我一听心里有点不爽, 我就说我是你们公示的产品备份的东西,而且你们是官方热线,对方一听这个,就说,那这样吧,你把问题在仔细说一下,我为你解答, 这下我心里稍稍平和了一点,就巴拉巴拉沟通一通,结果还是不行,感谢了一下客服,自己没招。
           这个时候,到上午11点,毫无进展,我就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再试一次ATI的恢复,选择了最小的备份文件,然后尝试恢复, 没想到居然可以,本来进入地狱的心,一下又飞到天上啦。很快恢复完毕,开机重启,发现熟悉的图标都有。
           看到系统恢复成功,心里一阵高兴,但是我知道还没有结束,我还需要打开项目看能不能正常工作。结果打开项目的时候提示scout的版本太低, 我的项目时v4.3.1.12备份的,而恢复回来的系统里面的scout是v4.3.1.1打不开我的项目。
            这一刻,我疯掉了,心想人生的大起大落也太快啦吧。没办法啦,又只能打西门子的热线,打了一通,西门子的工程师听后,就说只能重装系统或者重装scout, 但是能不能行不知道。而且我这么用的是D445系统,这个过程中我用自己的机器打开S120项目可以在线,也可以操作,但是用自己的计算机不能在线D445,所以心里也小紧张了一把,要是过了检修这几天还不弄好,万一要是生产的时候D445出问题,那可是大事情。
         这个时候,西门子的多个工程师给我打了电话,同时也给我发了资料,解答过,但是按照说法都不行,我一想完蛋啦,德国西门子的工程师以前调试的时候肯定做了特殊设置。我的心一直到了冰点。
         下午3点的时候,我想没办法啦,只能在我用ATI备份的tib文件恢复,然后重新安装scout,这个时候已经不抱任何希望啦。于是恢复系统,重装scout,安装scout的时候,因为已经安装了wincc flexible
不能安装scout, 于是又将winccflexible卸载,然后再安装scout v4.3.1.12 。期间我因为要开会离开了一会, 一直等到下午6左右回到自控室,带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工程师站前,突然发现同事已经用我恢复的系统在线监控着S120,  这一刻我竟然没有任何想法,不知道是成功的喜悦,还是为自己这次备份轻率的使用那些所谓的一键U盘系统导致来了这么大的风波而对自己的自责。
       啰啰嗦嗦的说了这么多,我总结如下:
           1、 西门子的工控软件很脆弱, 不要随意的给系统装那些流氓软件。
           2、备份系统的时候不要用那些被人修改过的ghost版备份软件。
           3、不要给工控机装各种SB卫士,二货管家软件。
           4、要装杀软,一定要装正规的杀软。最好是西门子验证过的那几款杀毒软件。
           5、出了异常情况,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时候,不要着急,不要轻率的使用那些免费的软件。我这次纯粹是被**桃U盘装机系统给坑啦。
           6、出现问题,要及时的寻求官方的帮助。

看过《西门子工程师站的生死沉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