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可编程控制器现场集成技术研究的意义

2014-7-14 10:0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063| 评论: 0

  现行的可编程控制器均是由专门的生产厂商设计生产的,用户选用他们提供的专用控制器时,可能只用到它的部分功能,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而且专用控制器价格高,不经济。而使用现代可编程逻辑器件来实现具有如下优点:
  1.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设计控制器的功能,不会造成太大的资源浪费;而且不用带自身专用的编译器,从而大大降低了系统的价格。
  2.用户逻辑和接口部分可以做在同一个器件内,因而让接口和用户逻辑更紧密地结合;用fpga/cpld芯片组成的系统,很自然地避开cpu的程序跑飞、死循环、复位不可靠等缺点,无需采用过多措施就能使系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3.fpga作为控制器的核心,其灵活的现场可更改性、可再配置能力,对系统的各种改进非常方便,在不更改硬件电路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提高系统的性能,也就是完成硬件的在系统升级;在线编程是fpga/cpld突出的特点,它无需改变芯片外部i/o口的连接线,可直接在用户自己设计的目标系统中或线路板上对fpga/cpld器件编程,这就打破了使用一般数字器件和plc先设计后装配的惯例,而可以先装配后编程,用在实际系统后还可以反复编程,从而开创了数字电子系统设计技术的新一页。此外,还可以通过红外线编程、超声波编程或通过电话线、internet进行在线编程。这些功能在远控或军事领域上有特殊的用途。
  4.fpga的性能价格比很高,用它实现的控制器的价格,几乎只是和它具有相同输入/输出端子市售可编程控制器价格的十分之一;而且其逻辑实现是并行工作的,其速度远远大于plc,这在实时系统中是非常有优势的。
  5.它抛弃了传统plc“程序”的概念,以“硬件线路”来实现控制功能,在硬件线路运行时所有的信号是并行运行的,而且信号的路径是可知的,信号传输的时间是可预测的,所以可用于精确控制的需要,如位置控制、速度控制、信号处理、图象处理、高速机械等。
  从以上优点我们可以看出,基于fpga/cpld的hard plc能更经济、更稳定、更方便地适应用户的需求,而且其实时性、灵活性远远优于传统的可编程控制器(plc)。因此,可编程控制器的现场集成技术应用非常广阔,具有很强的工程实用价值。

看过《可编程控制器现场集成技术研究的意义》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