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可编程控制器的产生

2014-10-28 07:2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890| 评论: 0

    20世纪20年代起,人们把各种继电器、定时器、接触器及其触点按一定的逻辑关系连接起来组成控制系统,控制各种生产机械,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传统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由于它结构简单、容易掌握、价格便宜,在一定范围内能满足控制要求,因而得到普遍使用,在工业控制领域中一直占主导地位。但是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有明显的缺点:设备体积大,可靠性差,动作速度慢,功能少,难于实现复杂的控制,特别是由于它是靠硬件连线逻辑构成的系统,接线复杂,当生产工艺或控制对象需要改变时,原有的接线和控制箱(柜)就要更换,所以通用性和灵活性较差。
    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的汽车制造业竞争激烈,各生产厂家的汽车型号不断更新,它必然要求生产线的控制系统亦随之改变,以及对整个控制系统重新配置。为抛弃传统的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的束缚,适应白热化的市场竞争要求,1968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决定对汽车生产线采用计算机程序控制,并进行公开招标,对汽车生产线控制系统提出具体要求,归纳起来是:
    (1) 编程方便,可现场修改程序;
    (2) 维修方便,采用插件式结构;
    (3) 可靠性高于继电器控制装置;
    (4) 体积小于继电器控制盘;
    (5) 数据可直接送入管理计算机;
    (6) 成本可与继电器控制盘竞争;
    (7) 输入可以是交流115V(美国电压标准);
    (8) 输出为交流115V,容量要求在2A以上,可直接驱动接触器、电磁阀等;
    (9) 扩展时原系统改变最小;
    (10) 用户存储器至少能扩展4KB;
    以上就是著名的“GM十条”。这些要求实际上提出了将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的简单易懂、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的优点,与计算机的功能完善、灵活性、通用性好的优点结合起来,将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的硬件连线逻辑转变为计算机的软件逻辑编程的设想。1969年美国数字设备公司(DEC)根据上述要求,研制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可编程控制器,并在GM公司汽车生产线上首次应用。当时人们把它称为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简称为plc,它主要用来取代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系统功能局限于执行继电器逻辑、计时、计数等。
    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中期出现了微处理器和微型计算机,人们将微机技术应用到PLC中,使它能更多的发挥计算机的功能,不仅用程序逻辑取代硬件连线,还增加了运算、数据传送和处理等功能,使其真正成为一种电子计算机工业控制设备,国外工业界在1980年正式命名其为可编程序控制器(Programmable Controller),简称PC,但是由于它和个人计算机(Personal Computer)的简称容易混淆,所以现在仍把可编程序控制器简称为PLC。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微电子技术的迅猛发展,以16位和32位微处理器构成的微机化PLC得到了惊人的发展,使PLC在概念、设计、性能价格比以及应用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不仅控制功能增强,体积减小,成本下降,可靠性提高,编程和故障检测更为灵活方便,而且模拟量I/O和PID控制、远程I/O和通信网络、数据处理以及图像显示也有了长足发展,所有这些已经使PLC应用于连续生产的过程控制系统,使之成为今天自动化技术支柱之一。

看过《可编程控制器的产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