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3D打印难取代传统制造

2014-2-13 08: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145| 评论: 0

  “3D打印要全面替代传统制造业,以后就不用工厂、不用车间、不用工人,不用出门,自己就能在家打印想要的任何东西”、“通过3D打印机可以打印自行车、飞机”,“3D打印将使工厂彻底告别车床、钻头、冲压机、制模机等传统工具,改由更加灵巧的电脑软件主宰”……这是不少人的观点,也经常被一些媒体引用。
  按照3D打印技术的原理,不可否认3D打印的确可以打印设计出来的任何东西。打印出来的杯子一定是杯子,不会是其他的东西;打印的飞机一定是电脑上设计好的飞机;按照影像打印出来的人像连头发丝细的皱纹都能够体现,而且颜色也能够做到与实物一样。可是,打印出来的杯子能喝水吗?飞机能够飞起来吗?自行车能够骑行吗?真的就可以使工厂彻底告别车床、钻头等传统工具吗?
  3D打印出来的只是模型,大多数并不是真正的产品。即使是真实的杯子,也并不意味着可以用来喝水。传统方式生产的杯子,首先要考虑材料是否环保,是否对人的身体有副作用。但是,3D打印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一是材料还做不到,还没有办法提供数目众多,能够满足各种功能需求的材料,二是缺乏用于家庭的质量检测手段。而打印的飞机、自行车也仅仅只是一个外壳或者一个模型,电子元器件和成千上万个零部件是根本不可能一下子打印出来的。打印的飞机、自行车等,都不可能直接使用,还需要增添各种零部件和功能件。
  即使3D打印的东西满足了环保要求,不同的东西需要不同的材料,每个家庭为此成为一家工厂,要准备成百上千种材料,还要几乎占用生活中全部的时间,忙于设计、打印各种用品。这样的成本算下来将远远高于传统生产方式制造的产品。
  从成本核算、材料约束、工艺水平等多方面综合比较看,3D打印并不能够替代传统的生产方式,其达不到规模化的要求,成本并不划算。3D打印也无法使工厂彻底告别车床、钻头、冲压机、制模机等传统工具。
  当然,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开模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耗时长、难度大、成本高。而3D打印技术在产品设计(模型设计)方面应用广泛,凡是能够设计出来的、复杂的个性化产品,都能够通过3D打印技术把模型打印出来,甚至直接生产制造出产品。
  因此,3D打印核心的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传统生产方式不能生产制造的个性化、高复杂度的产品,通过3D打印技术能够直接制造;二是虽然传统方式能够生产制造,但是投入成本太大,周期太长,而通过3D打印技术可以实现快捷、方便、缩短周期、降低成本的目的。3D打印技术作为传统生产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是传统生产方式有益的补充。

看过《3D打印难取代传统制造》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