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3D打印商业化还很远

2014-2-10 09: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986| 评论: 0

  近年以来,随着3D打印概念的横空出世,数十家企业蜂拥而至,概念股轮番炒作,地方政府频频建立创新中心、产业园区和平台,希望快速将3D打印推向前台,推动产业发展和GDP增长,但是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逐渐完善的3D打印商业模式,国内3D产业“单兵作战”现象明显,产业整合度较低,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处于无序状态。“现在是研发技术的春天,而不是产业的春天。”卓越集团董事长、软银赛富投资合伙人陆豪如是说。一些专家担忧3D产业发展会走光伏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的老路。
  尽管从研究角度而言,中国的材料研究、3D研究水平和西方差距不大,但工业化差距却不容乐观。我国的3D打印技术大多沉淀在清华、西安交大等一批高校中,导致这些技术的产品化开发不很充分;而一批自主制造3D打印设备企业规模较小,研发力量不足。在加工流程稳定性、工件支撑材料生成和处理、部分特种材料的制备技术等诸多具体环节,存在较大缺陷,难以完全满足产品制造的需求。其余的大部分企业选择引进西方技术和设备的“快速入门”模式,虽然他们迅速开拓了3D打印服务市场,但由于原发性创新与产业核心技术的缺失,将给整个处于孵化期的行业增添风险。
  一些与会专家认为:产学研结合力度不够,影响科研成果的商品化,直至产业化,而这首先需要国家出台针对3D打印行业的战略规划和扶持政策,形成针对3D打印行业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完善统一协调管理体系,减少各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让各类投入能够人尽其用、物得其所。
  有人放出豪言说,3D打印正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但是在此狂热的背后,也要清醒地认识到,3D作为表现手段,研发阶段成熟度很高,而工厂化处于萌芽期。想要取代原有的生产工艺和标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看过《中国3D打印商业化还很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