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3D打印真的达到全盛时期了吗?

2014-2-6 08: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94| 评论: 0

3D打印真的达到全盛时期了吗?媒体正大肆宣传,世界正朝着3D打印革命的方向快速前进。但是,尽管更廉价的打印机、即将到期的专利和更广泛的应用都有助于推动市场发展,不过要说这就是桌面生产革命还为时尚早,原因有五:

  1.相关专利即将到期,但不会阻碍3D打印技术前进的步伐。

  2014年,有关激光烧结技术的专利即将到期,这是目前3D打印市场中历时最长、成本最低的技术。激光烧结技术能生产出高分辨率的物品,在某些情况下可与制成品相媲美。不过尽管打印成本较低,但打印机的成本却是非常高的—工业级的打印机造价高达数万美元。按照当前的说法,知识产权保护引发的竞争不足推高了造价,但专利到期后,打印机就会降价,从而使激光烧结技术的使用率增加,3D打印机整体生产成本降低。

  德勤加拿大分公司的技术、媒体和通信研究部负责人邓肯·斯图尔特认为:“到目前为止,阻碍3D打印达到应有规模的最大因素始终是它的实用性,而非专利权。”

  2. 廉价的3D打印机可降低市场热度。

  毫无疑问,五年来,3D打印技术得到长足发展,使得低于一万美元的打印机也能够基于多种材料制造出高质量、高分辨率的物品。但廉价的打印机依然存在问题,售价低于1000美元(甚至500美元)的3D打印机瞄准的是普通消费者市场,所打印物品的质量并不理想。

  一台2500美元左右的3D打印机的确能制造出令人惊艳的物品来,但这个价位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都不是个小数目。只有价格下降,而打印品质仍能保证的情况下,才可能有更多消费者购买3D打印机。

  3.知识产权仍会诱发各种行业问题。

  3D打印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因此这个行业暂时不需要考虑太多的监管问题。即使要通过某项监管措施,那也会是针对某种具体的应用(比如,打印轻型武器)而非技术本身。但这并不意味着诉讼及其它法律问题完全不会阻碍3D打印加速发展的步伐,因为3D打印涉及的资金非常庞大。

  价值上千亿美元的行业或许会感觉到,3D打印及其可能规避知识产权保护的做法会对他们构成威胁。模糊不清的法律问题也许不会阻止汽车零部件公司一类的企业通过法律渠道保护自身利益,从而使一些3D打印技术及其应用长期寸步难行。

  4.3D打印不是制造业的救星。

  至少5年内,3D打印不会是“家庭工厂”的救星。尽管3D打印技术能提高产品设计师和生产商的工作效率,但它的速度实在太慢了。这种技术对大规模定制来说非常适合,然而对于大规模生产来说就太不靠谱了,而且也无法生产日常生活用品。

  在过去3年里,3D打印机表现很好,并已得到大幅改进,但是,仍然无法制造芯片,而且大概也永远没这个能力。

  5. 即使3D打印市场翻两番,它的规模仍然微不足道。

  我们没有理由不对3D打印领域所蕴含的潜力抱有乐观的预期,目前市值约20亿美元的市场到2018年价值将达到60亿美元。然而和汽车零部件、灯泡或民用飞机市场相比,这只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

看过《3D打印真的达到全盛时期了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