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3D打印或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4-2-8 09: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631| 评论: 0

  英国经济学家保罗麦基里认为,以互联网、新材料和新能源为基础,“数字化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而“数字化智能制造”的主体就是工业机器人。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是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基本沿着两个路径在发展:一是模仿人的手臂,实现多维运动,在应用上比较典型的是点焊、弧焊机器人;二是模仿人的下肢运动,实现物料输送、传递等搬运功能,例如AGV搬运机器人。随着微电子、新材料、控制、传感交互等新技术的发展,通过软件优化,机器人的功能将更加强大。
  使用3D打印可在没有模具的情况下制作产品,这可以削减成本,缩短开发时间。产业界人士认为,这可以带来制造业的革命性变化。很多企业正在普及这一技术。不过,最近5000美元以下低价3D打印机的需求下降,这已经成为业界话题。自2008年至2011年,这一市场每年扩张4倍。2012年的增长率仅为46%。
  日前,海南省再生资源协会秘书长范益民做《第三次工业革命与海南绿色崛起》主题报告,对于目前的3D打印技术,我国面临的能源问题和新能源产业在海南的应用发展得到了详细的阐述。
  对于3D打印技术在未来的发展意义和重要性方面范益民提到,“与传统的制造技术相比,3D打印具有加工成本低、生产周期短、节省材料等明显优势。有专家认为,3D打印作为一项颠覆性的制造技术,谁能够最大程度地研发、应用,就意味着掌握了制造业乃至工业发展的主动权。”
  在报告中,范益民着重强调3D打印技术对海南经济建设的意义,“工业经济的发展,必须瞄准国际上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数字化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以增强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日前召开的首界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上传来利好,3D打印有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3D打印还处于成长期,希望政府部门将其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相关专项规划和扶持政策,积极推动3D打印技术的发展。
  李毅中称,3D打印技术已在社会公众中引起较大的兴趣和强烈的反响。工业经济界普遍对3D打印技术寄予厚望,业内人士认为,3D打印技术与激光成型等‘增材制造’将是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

看过《3D打印或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