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下我们的未来生活

2013-8-16 16:5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6190| 评论: 0

在将来的物联网中,我们的生活将会什么样的呢?而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多远呢? 畅想一下 物联网普及后的生活吧
我们的房子的门锁都会装上智能芯片,无线联接,我们家中所有的电器,包括家里的照明都会装上可以无线联接的智能控制芯片控制,有一个中央主机分配管理每一个智能终端,你进了这样的房子,主机就会把控制程序安装到你的手机上(这个安装当然要你许可),房屋结构,灯光布局,门锁位置一目了然,你若是这个房子的主人,你就有最高权限操作,不用密码,手机上装有指纹识别,只认指纹,你只要有任何一部这样带有指纹识别的智能手机就可以,是不是很酷。家中来客人了,你也可以部分权限给他,当然你不会傻到把保险箱的控制权限给他。
你到了一个陌生地方旅游时,再也不需要导游了,旅游景点的近场控制程序就可以把相关资料装进手机,从哪里进,哪里出,哪里有吃的,哪里有厕所,景点相关的知识,门票系统。统统都知道了。
做公交车的时候,在离站台50米范围内,公交系统就检测出你的手机,询问是否搭车,你选是,程序就安装到你的手机上,你可以查询线路,可以输入目的地,可以查到车辆信息,hehe:运气不错,要搭的那路车最近的车只有500米到站了,系统计算时间40秒之后车辆到站。不凑巧的是,你去的地方要转车,别担心,系统提示你什么地方转车。
出门再外,可以什么都不用带,去商场买东西,付款,简单的只要在pos机上按下指纹这么简单,因为它本身的指纹识别系统不仅识别你的身份,而且因为是POS机,还可以直接搜索到你名下的银行户头,你若带了手机可能更简单,你只要按住手机上的指纹识别窗口,POS机授于你手机上的近场支付程序,可以帮助你更快完成付款,可以更省时间。
在工作上,你若是一个工厂工人的话,你将会非常的轻松, 工厂里的工业设备,小到一个电机,灯泡都有可以无线联接的智能控制芯片,各种参数可以远程操控,开关闭合都不由回路控制,(仅这,就可减少一半以上的输电线路。)光学定位技术使工厂车间实现亳米级的定位,工厂的数字化条件下,使得工业机器人高度精准的操作,工厂的物流搬运、机床上工件的装夹、成品的检测、钢构件的焊接————等等都可远程的操控。在我从事的设备制造行业,太多的非标产品,现在已对企业的管理造成非常大的挑战,物联网下,可以对现在遇到的问题有很好的解决,比如,设备智能化、网络化。管理平台扁平化。可以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客户的意见直接进入企业的平台上,企业的运作以定单展开,客户的意见首先到达技术研发部门,技术研发部门的工作完成后,转入采购预算部门,生产部门,各级主管,信息共享无延迟,但是管理平台会对任何访问者设定权限,相关人员只能看到自己有权知道的内容,而每一个上传信息,都会同时推送到相关的部门和相关的人去处理,每个人都从自己使用的终端设备上看到,这些终端包括,机器设备、手机、电脑传感器。人直接接触的终端都有身份识别系统,物理设备都有IP地址。除了特定设备需要现场操作,大多可以远程操控,一切看来都那么井井有条。这样的企业管理平台下,各项数据时实生成,老总可以准确知道每一刻仓库的存货,应收帐款——————等等。
以上所述,离我们并不遥远,某些应用已在不知不觉中实现。已经可以看出现在的高科技企业给我门带来的便利,现在的手机地图、gps导航都是十年前不可想象的。现在的智能手机越来越强大,还有很多功能可以扩展,而未来手机在物联网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在的零售巨头沃尔玛就已经实现了全球销售的动态时实监控。联邦快递已经可以做到每件货物在快递过程中的准确位置。工厂设备中,电器智能控制芯片没有大量的应用,但是没有任何技术难题,比如一个工业用的电机,装一个无线传感设备,要时时知道运行状态,数据并不多,只有电压高低、电流大小、电机转数、温度,而做到远程控制,只需加匹配的继电器变频器。照明装置的控制更简单,但是要做到的是低成本和高可靠性。
物联网中的物理连接点的无线通迅更为频繁。高可靠、低成本无线局城网对制造业的变革非常重要。物联网下的制造业将使传统的物流,生产,销售,售后的管理发生很大变化。客户的意见可以及时送达相关人员,包括研发设计,财务,采购,一线生产工人。未来需要重新设计基于物联网下的企业管理平台,这样的平台建立在云端,整合了设备信息,客户信息、财务、物流、研发资源。现在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非常需要,这样的平台终端通用接入设备只有手机才是最好的,而这样的手机显然要具有可靠的安全保障,黑客如果轻而易举窃取用户资料,那肯定不行,用户的身份识别也是关键,密码肯定不行,除了指纹,没有更好的。用户凭指纹访问的也是云端的内容,而手机不怕丢。

看过《物联网下我们的未来生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