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如何构建电力完整大数据生态平台?

2015-11-9 08:1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510| 评论: 0

  基于电力行业中存在的大数据痛点,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落地。

  第一,怎么样通过一个数据连接平台,也就是云计算平台,来实现整体提高电力系统核心能力,这是关键。

  第二,从产业互联的角度看,要利用大数据实现产业互联。

  第三,就是数据的流通和交易。未来通过怎么样的平台、怎么样的方式,将我们的数据交易出去,也能够把行业内有益的数据交换进来,这个平台以及这个商业模式怎么来做,也是要重点考虑的,也是亚信大数据部门重点在思考和实施的。

  先看第一方面,怎么样去打造和运营这种数据连接平台,是再造中国电力核心能力的关键。通过大数据连接这样一个平台,要产生三方面的生态。一方面,电力系统数据生态,另外一方面,电力系统应用生态,第三个就是产品生态。

  数据生态很好理解,就是云计算平台里面的IaaS跟PaaS层,将数据经过平台化的存储和处理,形成技术框架。而开发端的这种资源的整合,来聚合开发者,综合的去服务于中国电力这样的行业,来形成我们的应用生态。一旦形成了我们的电力数据生态和应用生态,相应的这种应用型产品,以及平台级产品,云平台级产品,包括基础设施类产品,大数据平台等等产品,就可以基于前面来生态来形成,来促进和生成我们产品的生态。

  以云计算平台级的产品为基础,再服务于各个行业,以及与各个开发资源及平台进行数据链接和流通,再聚合于上端SaaS这样一个结构的应用开发者等等,来帮助整个电力企业解决整个供应链所需要的,包括我们的产品、数据、应用、算法以及相关的服务。

  实际上,在这样一个生态圈里面,我们不仅需要帮助企业自己来实现他自己的企业数据仓库、行业数据仓库等数据应用开发。另外,我们还需要将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增强整个生态的活力。

  资源整合的过程中可以建立数据交易的规则体系,我们可以将已有的这些有价值数据的产品对外进行变现,形成一个以数据产品为核心的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是可以实现的。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设想的这样一个电力大数据平台,在IaaS层,他需要包括数据计算资源池、网络资源池、还有存储资源池;在PaaS端,我们需要将结构化的数据、非结构化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抽取,并且具备一定原数据的接口,有实时处理同步的能力、数据脱敏以及加密等核心能力;在SaaS层面,未来需要引进第三方或者业界愿意参与到其中的人,将自助应用平台以及数据应用平台,比如负载预测、需求测分析、设备实时监控数据分析和预测等等这些应用开发出来,来统一支持整个中国电力的发展。

看过《如何构建电力完整大数据生态平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