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力信息通信网络的概念和相关特点

2015-9-2 07: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10| 评论: 0

  1、电力信息通信网络的概念

  电力信息通信是电力系统组成的关键部分,电力系统并不是单一的环节,它是由多个部分组合而形成的整体的电力系统。其中电力系统包括电力发电、电力电能输送以及交变电环节。我国的各个省市都不可缺少电力系统,电力系统为我国人民正常生活以及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保证。要想保证电力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电力系统能够及时地提供电力电能,这就需要电力信息通信网络的及时传送。因此,电力信息通信的发展可谓至关重要。

  2、电力信息通信网络的特点

  1.灵活度强、可靠性高。可以说,电力工作的核心是电力系统的正常供应,电力通信网络与公共通信网络的不同之处就在于,电力通信网络具有超高的可靠性,它会自动地对突然状况及时应对,这也代表了它的灵活性强。

  2.具有较强的实时性。电力信息通信网络的传输信息量相对较少,但是它所传输的信息却是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传播,其中最为人知的便是话音信号以及计算机信息。相比之下,电力信息在正常情况下能接到大概600Bd的信号,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3.有紧急备用手段的支撑。如电力系统因一些不可预测的原因发生故障而导致电厂、电力设备、网络信息、电力监测信号出现问题时,电力通信的网络可以抵御这些风险意外,抵抗外来的冲击。当出现人力不可抵抗的自然灾害时,可以利用紧急备用手段进行支撑。

  4.电力系统网络复杂。电力通信网络系统所具有的一个特点就是它有很复杂的接口去和不同的通信手段进行连接,由于网络的机型、设备具有不同,因此统一地对其连接十分复杂。电力通信网络却能够进行电力户线延伸、中继线传输,并可以将光纤、微波转换成不同类型种类,以构造出复杂的网络通信模式,但这一复杂的模式也决定了在工作过程的不便。

  5.电力通信点分散、业务量少。相对于发电厂以及供电总局的特殊要求需要集中建设外,其他供电区之内的发电厂、电力所也属于电力通信构造中的一部分,服务于电力通信网络。变电站本身的特殊性就决定它在建设本身就应位于偏远地区,所以,多数的变电站以及维护场所都达到上百公里。这种特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费用,却给维修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看过《电力信息通信网络的概念和相关特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