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化照明是未来生活的必然趋势

2014-10-17 16:2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66| 评论: 0

  智能照明是指利用智能客户端进行信息收集、处理和操控,通过对灯光进行亮度调节、灯光开关机分布控制、光谱调节控制、场景设置等功能,达到安全、节能、健康、舒适等特点。智能照明技术的特点包括分布式、遥控遥测、开放式、兼容性、互动性等。要达到智能照明,需要具备客户端智能操作技术和数据采集技术、互联网数据传输技术、云端大数据管理分析技术、客户在线体验的情境照明技术,只有以这些技术为基础,才能真正实现智能照明。未来对智能化照明的的要求就是个性化展示、简易操控、情绪感应。家居照明因其照明需求较为简单,较易操控,因此智能LED照明会从这里出发。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即使在公共场合,也需一个良好的照明系统,比如户外景观照明对智能化的需求就非常高,但技术难以满足需求。如何突破户外照明、商业照明等公共场所智能照明的技术瓶颈、价格障碍也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智能化是未来生活的必然趋势。LED灯具智能化只是各种家居设备智能化的一小部分,企业必须要通过技术研发让灯具变得智能与多样,以迎合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但是目前智能照明技术由于成本过高、产品匹配性较差等问题,致使LED智能照明产品无法普及。随着技术改进、产品性能趋向稳定、成本降低,智能化LED灯具肯定会广泛流通于市场。LED企业是否掌握了智能照明技术,并且设计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智能控制系统,在很大程度是决定了该企业能否长期发展。

  从使用场景来看,场景不同,照明需求也不一样。LED室内照明作为LED照明的“一支洪流”,其发展经历三个主要阶段:

  一、完善产品性能。在这一阶段LED企业着重提高产品效能,保证LED产品的照明质量,诸如提高LED光源、MR16灯杯及LED模组等产品的效能;

  二、优化成本。这个阶段,企业要尽量缩短产品回收周期,增加自身产品容量,通过提升产品研发技术,从而生产出为客户所接受的高性价比的产品;

  三、引领光的数字化。室内照明的质量有三个重要的衡量指标:物理指标、生理指标和心理指标。不同的光照环境会影响消费者的心跳、血压等生理指标,从而影响到消费者的心理舒适度。在照明应用上,生理指标和心理指标更为重要。未来的室内照明将不会太关注光效,而会更注重光的品质,更关注客户的情感体验,通过对光的感悟营造出愉悦环境,还有不同观察方向的灯具色差。LED产品本身色差和色漂、频闪都会影响室内照明效果。

  当前国内LED照明应用技术较为分散,同质化产品、劣质产品充斥LED照明市场,致使市场混乱、竞争无序。国内众多LED企业正处于学习阶段,而非自主创新。许多中小企业着眼于短期利益,另一方面也没有足够资源、时间投入到产品研发中,致使LED产品良莠不齐。而国际照明企业的LED产品质量、性能,尤其在光学设计、产品智能控制等方面均优于国内产品。

  针对这一现状,小型LED企业在前期阶段,可通过购买行业协会的技术,或者通过企业营销实力发展企业;企业规模达到中型阶段,则需转变发展战略,通过对市场进行深入调研,明确LED照明产品未来发展趋势,积极投入大量资源提升研发实力,与群雄角逐LED照明市场。LED照明行业将不断的进行资源整合,LED照明企业掌舵人要具备敏锐市场洞察力,加大投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积累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看过《智能化照明是未来生活的必然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