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Profibus无法磨灭的记忆

2015-7-22 09: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731| 评论: 0|原作者: 喵喵seisei|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2008年夏,初入国企。
片段1(诡异的通讯方式):
当时单位正在忙着调试新项目,刚好缺少人手,我们这批菜鸟就刚好赶上了,被领导大手一挥,全部下放到了偏远的厂区参与调试(现在想想还是挺美的)。plc通过Profibus DP连接了将近20个智能马达保护器,而智能马达保护器与PLC的通讯是按照常规的一进一出的解法连接在一起,如下图所示。那时的我,是第一次接触到Profibus DP和智能马达保护器。


理论上这种接法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通讯却总是没缘由的中断。于是,主任经常带领我们这群小屁孩去检查通讯问题,一天下来,仅拆装Profibus DP总线连接器就有几十次,记得有一次,在拆DP接头的时候,还被大一字螺丝刀不小心捅到了手心,当时就出血了……后来,经过多次试验,把接线方式改成了总线型就可以了。


个人觉得,两种通讯方式是没有大的区别的,但到现在为止,还是不知道为什么总线型的会好一点,看来,现场的通讯方式,没有哪种是最好的,只有实用才是王道呀!
记得当时,智能马达保护器的厂家还把单位发给我的世达螺丝刀给搞坏了,直到现在,依旧怀恨在心……
片段2(原来强电串入):
有一次,现场出现了大面积的通讯中断,通讯设备显示的都是离线,还不是长时间的离线,每个设备几乎都是时好时坏的。时间紧,任务重!于是我们先让现场操作工把电机都选择手动开启,之后,采用二分法来判断通讯是出在什么地方。即:假设有10台设备处于通讯离线状态,把第5台设备的DP头的出线摘掉,同时把终端电阻打到ON,进行测试,约10分钟后,后没有问题,则证明前5台设备没有问题,按照同样的方法终于检查出来,有个DP头竟然测出了将近200V的电压,排除后,完美收工……
片段3(磁性干扰):
改造项目,原有信号为硬线连接,改造部分用Profibus DP通讯。距离有点远,现场成套设备的信号通过Profibus DP连接到原有PLC上。当时正在调试,发现昨天还显示正常的信号,今天怎么也显示不正常了,怎么也检查不出问题,于是就问施工人员,线路经过的是不是有强电,担心干扰,他们拍着胸脯说没有。我就问了一下给我说下电缆的走向,不问不知道,原来电缆途径了一条皮带廊!于是我有点知道原因了,去现场一看,果然,皮带廊里的除铁器开着呢,而电缆就在除铁器旁边经过!让他们把除铁器关掉之后,问题排除。于是:重新走线。
如今,换了一家新公司,依旧是玩西门子S7-300,由于每台设备都用到有DP通讯,为了规范DP接线,申请买了2个神器——PROFIBUS剥线钳,剥线非常方便。订货号:6GK1905-6AA00,可以根据不同的DP头去量体裁衣,非常方便。
上图:

看过《Profibus无法磨灭的记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