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PROFIBUS除了掉站,你还会什么?

2015-7-21 08: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954| 评论: 0|原作者: 付加劲|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初涉工控行业,觉得最有趣也是最吸引人的就是通讯,各式各样的通讯总是让人既好奇,又欣喜。而在这些通讯中,PRPFIBUS-DP通讯算是通讯中的佼佼者了,在工厂自动化、楼宇交通自动化等场合中,应用得非常广泛。
    相信接触PROFIBUS的人,对PROFIBUS故障的首要印象必然是“掉站”。如果我们可以保证PROFIBUS网络所有站点都正常,没有掉站,也就不存在故障了。在工作中,也经常遇到掉站引起的故障,有时是有据可循,有时甚至是无规律的,偶尔发生一次,这也许是最头痛的情况。所以,就自己的一些经历和一些资料,总结出PROFIBUS的常见故障及处理,或许不是很全面,欢迎大家指导。
一、硬件组态
如果要搭建一个PROFIBUS架构,我们必然要有一个主站,然后在新建的PROFIBUS网络下,添加需要的从站,我们会给每个从站赋值一个地址,这个地址必须与实际从站上设置的一致,而且是唯一的,不能冲突。对于标准的ET200或EM277会有相应的拨码开关,而对于西门子变频器或其他第三方设备也会在设置参数时进行设置,新项目调试时,这方面必须要检查。


二、DP插头
    DP插头是PROFIBUS特有的东西,然而很多问题却都集中在这个小小的DP插头上,我们在了解了DP插头原理后,对于处理类似的故障会更加理直气壮。
    2.1 DP插头是基于485的九针插头,我们正常使用的是3、8端子(所以我们有时候为了方便也会将DP插头用作PPI通讯、MODBUS通讯的通讯插头)。DP插头上会有一个ON、OFF开关,这个是DP插头的精髓。ON用于将A1、B1线连接到终端电阻上,OFF用于将A1连接到A2,B1连接到B2,从而连接起网络中的从站。所以中间的从站拨码地址都是OFF,而两端的为ON。


    2.2 DP插头的检测:有了这个原理图,我们也就很容易知道怎么检测DP插头的好坏了。拨到ON位置,3、8之间的电阻应该为220Ω,拨到OFF位置,3、8之间的电阻应该是无穷大,这样就可以判断DP插头的好坏了。
    2.3 除了上述问题外,我们还应注意DP插头的屏蔽层,如果DP插头屏蔽没有做好,后期的维护会非常麻烦。
三、从站模块
    在一次故障处理中,现场某个从站突然掉站,主站plc停机。后来赶到现场排查发现从站的一个模拟量模块出现故障,导致当前从站掉站,引发故障;还有一次检修完成后,准备开车,也是同样的掉站问题,后来发现仍然是从站的模块损坏问题;甚至有时会出现人为操作DP插头ON、OFF开关后未正确恢复引发的故障。所以从站模块的损坏或DP插头开关的不正确也是导致掉站的重要原因。
四、电磁干扰
    电磁干扰对PROFIBUS影响也很大,经常会出现由于布线不合理,将通讯线与动力线一起布线,后期引起干扰的问题,给维护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我们应尽量避免通讯线与动力线的平行铺设,如果有条件,应分开铺设,同时应该注意系统接地和绝缘处理。如果从站过多,有时可以尝试采取减小波特率的方法。

看过《PROFIBUS除了掉站,你还会什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