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Profibus一个让人忧桑的话题

2015-7-20 17: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557| 评论: 0|原作者: 树皮|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现在好久没做调试了。但是说起这个Profibus的话题,就想起我做的第一个系统。
7个S7 416的PCS7 系统,记得是在8年前的土耳其。
那天下着大雨,老外戴着帽子进来告诉我远程站通讯断了,后来就是一连串忙碌的开始。时隔多年已记不清,只是焦急、飞奔、检测包含着忐忑的记忆至今还留在脑海,还有阴冷的雨,如心情一般。
所以,我相信面对Profibus这个可以说工业界最广泛的总线,大多数人都是又爱又恨。这个定理可以概括为:
1. 几乎没有一上电,所有DP设备都在线的情况,或多或少都会有问题。
2. 只要DP设备一出问题,就是一场噩梦。可能1分钟就能解决,但是之后的反复掉线让你无所适从;也可能奔波一天,沮丧无比的时候,因为一个简单的发现解决问题,又让你欢欣鼓舞。
3. PA同理。
比如说有一年我签了一个2w的调试合同,因为现场总线出了问题。查了一天,最后其实就是怀了个DP头。
真的是一把伤心泪。但只有自己才能知道。
后来陆续接触到了很多系统,西门子的s7 200,300,400系列;ABB的800F,800xa系列;施耐德的昆腾系列;见过很多设备,变频、各类控制柜;跑过很多国家,欧洲、非洲、东南亚。一切都在变,不变的就是Profibus,第一次通讯的时候,还是始终如一的忐忑和兴奋。
还是说说经验吧,后来我自己设计dcs的时候,基本上都会宁可一开始复杂,也绝不把问题尽多的留在现场。因为接触都是设计和工程,考虑问题还是会从项目整体来看的多一点。
1. 超过200米的现场,最好用DP/光缆。干扰这个问题,让人很忧桑。
2. 能单独穿管的,最好都单独走20的镀锌钢管。
3. 如果走的是桥架,切记不要跟变频电缆挨得太近。迫不得已,一定要加隔板。
4. DP头一定要多备用两个,虽然价格贵的有点坑。
5. 有钱的话,买一个SIEMENS测试DP断线那个工具。有点贵,后来想买的时候,已经不干调试了,也就搁置下来了。
6. 屏蔽单端接地。
最后想说,其实工控这个行业,东西看似很少,实则很多。大多时候,受用的其实也就两个字,就是用心而已。

看过《Profibus一个让人忧桑的话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