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个简单的潜水泵不工作却差点让“老师傅”翻了船

2021-11-21 20: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24| 评论: 0|来自: 原创

    今天一大早,公司环安部打来电话说昨天刚买来的潜水泵抽废药水只用了一天,今早无论如何就不工作了,要我赶紧帮看看是怎么回事,因为耽搁太久应急池会发生废水溢流泄漏。
    “潜水泵不工作,这个应该很容易解决啊”我一边提了工具箱,一边心里嘀咕。情况紧急,我马上赶到现场处理。到了现场,发现水泵已被他们从池底拉上来了,个头还不小,不低于4千瓦,电缆线杂乱地散在地上,沾满了黑乎乎的泥块似的东西。水泵边上还躺着一堆黑色的泥土似的渣渣,操作员告诉我都是刚从水泵上冲下来的。我暗自思忖,该不会是被这该死的渣渣卡死了不转吧,这就好办,于是心头窃喜,忙低头看那叶轮。没想到叶轮底部还带刀片,而且已被水冲洗干净了,转了一下,叶轮很顺畅,排除了机械卡死故障。我不免有些许失落。
    接下来得找找电路方面的问题了,我一边顺着电线找开关,一边向师傅们了解情况,希望获得一些有价值的线索。他们告诉我,由于近来生产废水排量增加,处理不过来,只好先排到应急池暂存,然后再抽到调节池处理。前两天该应急池的两台有机提升泵不知何故开着开着就都不上水了,于是他们就将这台刚采购回的应急潜水泵拿过来使用,并请了我们部门的同事来帮忙接线。由于应急池离环保池有20多米远,接线不方便,同事取了点巧,从原来的两台有机提升泵(4千瓦)中就近选了一台,拆掉电机接线盒的电线直接转接至新三相潜水泵上。我擦干净铭牌(见图一)看了下,居然是台7.5千瓦的大货,同事用这种办法临时使用,线径是能满足要求的,也是可行的,而且当时试机很顺利。

图一:潜水泵铭牌
    我很快找到了控制箱,电路很简单,典型的单台电机启停控制接触器带过载保护。我第一反应是怀疑继电器整定电流与潜水泵不匹配,毕竟一个是4千瓦,一个是7.5千瓦,按两倍整定,一个应为8安,一个应为15安才对。但是我又失望了,同事为了省事直接将热继电器拆了放在一边。热继电器导致的过载保护可能性也被排除了。
    我用万用表测了一下进线断路器三相电压,409-410伏,三相很平衡,看来电源电压没有问题。昨天用了一天很正常,接触器到水泵的电源线路应该基本上问题不大。我又测了一下电机阻值,三相阻值居然很不稳定,数字跳来跳去的,不会是万用表出故障了吧,我又接着量对地的阻值,却为无穷大,好得很。短接表笔阻值显示为零,万用表没问题。按常理,绕组阻值不可能这样不稳定的,就算烧了,三相同时烧坏的可能性也很小啊。我突然觉得问题变得有点棘手了。
    为了尽快找到故障点。我直接来到水泵与有机提升泵电机接线盒的接头处,直接将接头拆除,测电机阻值,阻值还是一样。难道泵真烧了?这可是新泵啊。为了进一步确定自己的判断,我让师傅们送电,量测接头处的电压,三相电压407-408伏的样子,电源端的电压及线路问题基本排除,看来问题还是在泵上。我又望了望这个大家伙,居然还是台316材质的防腐型水泵,用料这么讲究,不可能这么容易坏,而且一些优质水泵内部还有保护,但这种新泵才采购的也不能乱拆啊。为了确定到底是不是泵真的坏了,以便退货处理,我决定将泵另外接个三相电源再试一下。于是将泵拉到维修部接到专门试机的断路器上,通电还是没有任何反应。基本确定就是泵的问题了,但令我有点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三相阻值都如此不稳定呢?我一边拆线准备还给仓库按退货流程处理,一边有点百思不得其解,一边还有点忐忑不安,难道就这样下结论吗?可就在将线快盘好时却发现电缆有一处不仅破皮了,而且还有红线和蓝线几乎断完了,有三两根铜丝连着,可能是之前废药水渣渣呈黑色与电缆线外皮相同的缘故,将这个断点完美地隐藏了起来。而我们放在手推车上拉到维修部,可能是一路的震动将渣渣抖落了,才使它原形必露(剥开外皮后可以看到损坏的接头,见图二)。

 图二:损坏的电缆线接头
    难怪测出的阻值会这样,我心底豁然开朗,又不禁倍觉尴尬,我轻易放过了疑惑,今天差点让我这个老师傅翻了船,看来搞技术真的是容不得半点粗心大意啊,必须严谨!问题找到了,就成功了一半,解决起来就快了。我用防水胶带结合电工胶带做好防水绝缘处理再试机(见图三),电机轻松起动,响声轻盈均匀,空载电流9.8安左右,三相平衡。

 图三:接头修复后的潜水泵
    不死心的我,停电后特意量了下三相阻值均为9-9.2欧左右,很稳定,基本相等。至于为什么电缆线会伤到?而昨天又用得好?这倒有点耐人寻味了,可能维修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吧,多种偶然造成必然。我猜测可能是被泵头的刀片打到的,而且是在快下班的时候。
    本来一个看似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水泵电路维修,偏偏折腾了我这么久,还差点造成了误判。

看过《一个简单的潜水泵不工作却差点让“老师傅”翻了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9 09:5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