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设备故障没有配件,老师傅采用这样的方式解决,能行吗?

2021-11-19 17:0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59| 评论: 0|来自: 电工记实录

我们在平时维修设备时,经常会遇到机器急等着开却又没有配件的情况。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就需要我们采取一些必要措施来让机械运转起来。不同的师傅采取的办法不尽相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设备在没有备件的情况下可以运转。此时就考验师傅们对设备运行的理解和电器设备运转的掌握了。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案例就是这样的,plc 拓展模块故障,而现场没有人可以 替换的备件,我们的师傅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保证机器可以顺利地运转起来。

事情的经过

今天下午的时候,突然接到现场后加工砂光机岗位打来的电话,说砂光机有一个辊子经常出现自动启停的现象。之前十几天出现一次,现在一天能出现好几次,严重影响整个机器运转的效率希望我们能去现场看看,解决一下问题。接到电话之后,我们很快赶到现场,现场机器还在运转,我们在一边观察了一会,机器果然出现了启停。有一个56KW的电机突然停下来,几秒之后又自动启动起来。


对于这样的故障,我们首先得怀疑的是控制辊子运行顺序的时间继电器故障,于是换了一个新的时间继电器,结果没过多长时间又出现了启停的现象。看来故障的真正原因还不是在时间继电器这里。既然这种故障频繁出现,肯定是哪里出现了问题,那只能对机器彻底检查,看看到底故障根源在哪?


故障分析与检查

我们从这个故障辊台的控制端一直往下查下去,不管是变频器还是中间继电器都进行了检查,结果没有发现任何的异常现象。有时候对于一些软故障,必须在机器故障出现的时候再对机器进行检查。于是我们让现场人员再一次把机器启动起来,我们观察整个控制柜的设备哪里会出现异常。在设备出现启停的瞬间,我们观察到PLC拓展模块上对应这个辊台的输出点有点问题。

设备故障没有配件,老师傅采用这样的方式解决,能行吗?


于是我们用万用表测量PLC 拓展模块关于这个辊台输出点的电压,正常开启的时候电压在23v左右。而启停现场出现的时候电压只有8v。仅仅是几秒的时间,电压又恢复正常。由此可以判断是这个PLC拓展模块出现了问题。应该是拓展模块输出电压不稳定,导致的中间继电器出现吸合效果不好,最终让辊台出现自动启停的现象。问题找到了,但是没有备用的PLC拓展模块,该怎么解决呢?


解决方法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想出了两种解决办法,第一种是给中间继电器加一个稳定的24电压,让中间继电器处于稳定的吸合状态。 第二种是直接把中间继电器上控制辊台启动的两个点加一个旋钮开关。由人工控制整个辊台的启动与停止。在咨询了现场人员的意见之后,他们选择第二种方案,理由是这样便于他们操控。


于是我们就在中间继电器上找到辊台启动的常开点,然后用一个按钮开关直接代替触点的通断。岗位人员在开启设备稳定之后开启辊台,等设备关闭之时先关闭辊台然后再关闭设备。对于以上两种解决方案,你觉得哪种更安全效果更好呢?

总结

在遇到特殊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只有尽力去让机器能够运转起来。有时候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种,但是岗位人员的选择很重要,毕竟他们对于机器比较熟悉,知道怎么样操作才能更好的让机器运转顺利。作为维修人员,一定要熟悉设备,了解其运行特点不然遇到没有备件需要改装的时候真的会抓瞎的。

看过《设备故障没有配件,老师傅采用这样的方式解决,能行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