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老师傅们,您们的电动工具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了吗?

2019-9-25 21: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7679| 评论: 0|来自: 原创

     都说电工工具应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这是安全技术规程的硬性要求,也是电工作业须恪守的准则。但是我们实际的生产、工程现场,看似简单的一句话,我们真正的做到了吗?答案是:未必全部做到。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就在近日,“某工厂工作人员作业时发生了电钻漏电造成触电事故”的的消息让人心痛,除了“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技能不够”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外,“电动工具未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安全技术措施严重不到位”成了敏感的字眼。
     而这样的悲剧却屡屡发生,冲击着我们敏感的神经:
     首先,听闻一起触电事故:某学校内开展电子显示屏安装工作,工作人员休息期间电动工具()没有断电,学生经过约有30cm积水的混凝土路面时,发生触电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为200万元。经调查,电动工具没有安装安装断路器漏电保护器;混凝土路下边有15cm单芯电缆没有任何护管保护,为直埋敷设,破损漏电;供电的单芯电缆穿钢管暗敷于混凝土路面没有采用双层金属层外覆聚氯乙烯护套的防水型可挠金属电线保护套管等,造成了事故。
     其次,又一起事故让人心惊:某变电站作业人员进行电缆沟盖板修整工作时,工作人员不断地移动电锤进行连续作业时发生触电事故,作业人员当成被电晕,幸好送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电锤电源线护套移动中破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可以说,诸如类似“电动工具使用中发生触电的事故”频频发生,让我们不禁思考:手持电动工具为什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手持电动工具有很大的移动性,甚至存在恶劣的条件下非正常移动,(电源线)容易损坏而使金属外壳带电,导致触电事故。手持电动工具是在人的紧握之下运行,如果工具外露部分带电,一旦作业人员触电,将有较大的电流通过人体,由于肌肉收缩而难以摆脱带电体,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反思这些悲剧,如果安全技术措施到位了,“一机一闸一保护”在现场得到应用和落地,那么很多无辜的生命是可以拯救的。
     或许有人问:到底“一机一闸一保护”是个啥?现场如何落实和落地?
     所谓“一机一闸一保护”是指一个电气回路中应装有一把闸刀,一个漏电保护器并且只能使用一台电动工具,其目的是防止人身伤害事故。
为了手持式电动工具在使用中的安全,《手持式电动工具的管理、使用、检查和维修安全技术规程》(GB3787-2006)对工具的管理、使用、检查和维修中的安全技术要求作出了规定,diangon.com电工同仁们须认真遵守执行。实际工作中应重点做好以下措施:
     连接电动工具的电气回路应单独设开关或插座,并装设漏电保护器,金属外壳应接地,电动工具应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
     手持电动工具漏电保护器安装时,应检查产品合格证、认证标志。
     在使用电动工器具前,务必检查设备外壳是否有接地线或者漏电保护器,手持电工工具如有绝缘损坏、电源线护套破裂、保护线脱落、插头插座裂开等故障时,应立即进行修理(未修复正常前,严禁使用)。进行操作时,须戴好绝缘手套。
     最后,还是要再问问老电工们,您们的电动工具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了吗?

看过《老师傅们,您们的电动工具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了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