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新手所遇故障一例 现实同实际的差异!

2019-10-11 21: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622| 评论: 0|来自: 原创

     相信广大电工从业者同笔者一样,或是本专业科班出身,或是改行从学习专业书籍上的理论知识开始,在实际工作中一步步摸爬滚打过来。但无论何种方式,均表明从事电工工作之初,我们大家都是先从理论知识学习开始,而后向实际工作过渡的。可在此过渡期内,或许部分同行会遇到过一种始料未及的情况,既有时书本纸面上的理论知识,照搬到实际工作中便会发生意料不及的情况甚至故障!对此最近一位刚从学校毕业,加入电工行业的新同行就用亲身经历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今年刚才中专学校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7月份进入我单位从事维修电工工作的小甲,在前段时间便遇到了这一情况。话说上月初,我单位需要抽取地下水用以满足生产运行所需,为了确保供水压力不超过管道承压,并使供水压力能稳定在一个大致范围内,领导便决定采用传统的电接点压接表控制。考虑到此电路在学校中学过,并且十分简单,故小甲便自告奋勇要求完成这项工作。按照书中所讲,小甲将电接点压力表的常闭触点(NC)直接串入CJT11-40型交流接触器吸合线圈。设置好压力表的上、下限值后,小甲便通电试机结果一切正常,于是小甲便认为大功告成。
     不料四天过后,小甲所接的这套压力控制电路便出现了问题——压力表在低压状态下NC触点闭合且交流接触器吸合线圈完好的情况下,接触器居然无法吸合!看到此处相信不少有经验的同行已经找到了原因所在:电接点压力表NC触点恐怕烧毁了!这是因为电接点压力表的触点容量一般都很小(多见2-3A左右),且无任何消弧措施可言,故其驱动负载能力有限。而此例中压力表拖动的交流接触器吸合线圈为典型的感性负载,在压力表NC触点控制接触器线圈断开时,其所产生的拉弧现象对压力表触点无疑有较强的烧蚀。再加上供水系统为二十四小时工作制,期间接触器线圈吸合、释放动作次数相当频繁,这更加重了压力表触点的烧蚀进程,故仅过四天时间压力表触点便因烧蚀严重而导致故障发生!
     对此故障原因,电工新人小甲表现的十分纠结:难道书中所讲是错误的?其实对此小甲大可以释怀——相关专业书籍中有时为了能较为直观的说明某些问题;或是便于分析某些工作流程,便会仅从理论层面给出答案,diangon.com版权所有!而忽视实际运用中的一些细节。就以该次案例来讲,部分侧重于实际情况的书籍中也是给出了有关解决方法,例如一者可以先用压力表触点控制一只吸合电流较小的继电器,再用继电器控制接触器的过渡方法来延长电接点压力表触点工作使用时间;二者可以采用触发导通电流极小(多在几十mA左右)之固态继电器(SSR)替代CJT电磁式接触器,则可在源头上解决这一故障隐患。

看过《电工新手所遇故障一例 现实同实际的差异!》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