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样的“烧焦”不忍直视!

2019-1-3 22:4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053|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当前正值岁明年初、今冬明春的关键时期,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安全之弦越绷越紧,而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在这个年底保安全的特殊日子里,有一种“雾霾”悄悄笼罩在我们电力工人心中,让很多电工同仁倒霉不已……
      近日,一起线路故障引起我们的关注,某(用户)10kV线路跳闸,设备非计划停运。本是一起普通的跳闸故障,却偏偏发生在这个“保年底、保目标”的特殊时期,本来就几天就可以“为2018年圆满画上句号了”,就可以完成目标拿年终奖了,却随之一声巨响,线路跳闸、设备损坏、非计划停运而宣告“希望破灭”,多么残忍?辛苦的电工同仁,千里奔走,却倒在最后一公里,怎么不让人伤心?
      而经现场检查落实,发现进线套管处跳上一只猫造成线路故障,进线套管处有明显烧黑痕迹,造成事故的小动物已经被烧糊落至地上。根据现场勘查情况看,该户属架空进线,进线套管上侧及两个边侧未做防护网、防护栏和警示标志,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而查阅相关资料,在这样的冬季,类似“寒心”的事件真不少,让人无语:
      2016年12月,某降压站发生6KV母线短路事故,事故造成全站失压。值班人员检查发现高压室烟雾弥蔓,有只死老鼠已被烧焦。进一步检查确认,没有挡鼠板,未做好小动物的防范工作,致使其进入高压室,误入靠近开关柜上端母线铝排位置,造成事故跳闸。
      2014年12月,某10KV线跳闸重合成功,现场排查发现10KV线路高压进室一穿墙套管“遭遇”野猫侵袭,造成套管局部烧损,野猫已被烧焦落在地上。再确认发现进线套管处及两侧未加装防护网和警示牌。
      2013年12月,某水电站高压室传来一声巨响,机组和主变差动保护同时动作,机组非计划停运,检查确认原因为小动物(老鼠)进入开关柜造成相间短路引起。
  2012年12月,某水电站“#2发电机电气事故”、“比例差动动作”,机组断路器出口跳闸,机组事故停机,进一步检查发现6kvⅡ段共箱母线进线柜内绝缘挡板上有一条死蛇。柜内的母线排、连接螺栓、电流互感器、柜体有多处放电灼伤的痕迹。最终定性事故原因为:因6kVⅡ段共箱母线柜封堵不严,蛇进入开关柜柜内,引起相间短路,发电机差动保护动作,机组事故停机。短路电流烧损了开关柜底部的绝缘挡板,在绝缘挡板表面形成了碳化层,碳化层破坏了绝缘挡板的绝缘。


      近期,随着冬季安全工作的深入和岁明年初生产任务重的逼近,冬季“五防”(防火防爆、防寒防冻、防污闪、防小动物、防外力破坏)工作压力加大,防范工作越来越重要。尤其是防止因小动物造成类似事件,重点做好一些工作:
      进线套管处及两侧加装防护网和警示牌。www.diangon.com以达到既能防止人身触电又能防止因小动物造成类似事故的发生。
  变电站要及时对门、窗、电缆沟、防鼠墙进行全面排查、封堵,主控制室、高压配电室等重点部位应加强灭鼠及防范小动物的工作,安装防鼠挡板、挡鼠网和防护网。特别是厢式变电站的高低压电缆进出线孔一定要加以封堵,加装防护网,
      变电站的门窗应完好无损,关闭应严密;消防器材应购置齐全合理,存放地点应合适,消防通道应保持畅通,值班人员应会操作消防器材;高压室、变压器室的通道门、排气装置要符合防火要求。
      结合安全大检查,排查冬季“五防”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相关设备设施检查责任要到人。
      做好电气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要制订并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电气事故应急演练。所有电气工作人员都熟悉应急处置流程,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害,尽快恢复正常供电。发生事故(故障)后,在第一时间汇报事故详细情况,并按指令处置。

看过《这样的“烧焦”不忍直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