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万万没想到之-化险为夷(一次绕行的违规操作)

2016-4-28 09: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393| 评论: 0|原作者: 隐身人|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生产安全重于泰山,这一点我们从入厂开始就一直在讲,但在我们的工作中因粗心大意而发生的事故却一直有。我讲述一个我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
  做我们这行,熟称搞电的,天天接触电时间长了自认为自己了解电,因此对电的操作不再按操作规程行事已司空见惯!一次在一大型落地镗铣床刚刚结束电装装配后而全面进行调试,我和我一同事在有序的一步步送电调试检测中,我这同事小我俩岁,也是一位有多年经验的老工程师了。我们都习惯称他为小赵,外面人称他赵工。小赵的工作一直很努力,勤奋,在同行小有名气,当天我俩在检测静压时发现主油泵电机反向,小赵义不容辞主动要求来调相序,我说先断了电再说,小赵笑了笑,我调相序从不断电,电工怕电还玩个啥啊!回头我见他有一机械用的螺丝刀去调线,机械用的螺丝刀和我们用的最大的区别是个头大,螺丝刀杆长无绝缘套保护,工作久了,为了省事这种操作也是经常的,我也没多想,调个相序嘛,最常规的操作。就见他螺丝刀在元件上转动,正好来电话了,他手一边在工作,一边低头在拿手机准备接电话,我一看他拿螺丝刀那个手无意中向主电机电路划过,顿时吓了我一身冷汗,当时我都不知道自己喊了一句啥,再喊的同时见螺丝刀已经划到了相邻电路的相与相之间了,正常来讲相间短路一个大火球小赵同志最少也要受个轻伤,就在这时小赵也注意了,瞬间向后退了两部,手机没拿住滑落到地。他也吓了一头汗。
  在惊恐之后,我用表量了下他螺丝刀触电的位置,正常来说应该短路才是啊!后来检测控制该电路的断路器本身有质量问题,三项根本就不通,由于刚送电还没查到这一路。一场虚惊!小赵二话没说拉了总电闸调了相序。嘴里一直念叨一句话:假货好啊!假货好啊...
  搞电的带电操作在我们之间太常见了,说实话,有时为了省时我也一样,从那时起,再小的操作能断电的都要断电,谁也没意料到防止这次事故发生的竟是次品元件。在这次侥幸的事故之后,我们常开玩笑说,谁说假货都是害人的,也有救人的,像我们这次遇到的假货就很仗义嘛!

看过《万万没想到之-化险为夷(一次绕行的违规操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