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又触电了!一起触电事故的反省

2019-1-15 17: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725|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本是一次普通的配电站电路改造工作,电气作业人员却发生了意外,究竟发生了什么?
     本是一次正常的电气检修维护作业,却在众目睽睽之下酿成了悲剧,到底是为什么?
     近日,一起“37岁无证电工违章作业造成触电事故”的信息再次在广大电工朋友震惊: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某公司配电站在进行电路改造时,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名外来施工人员(男 37岁)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5万元。事故调查组经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外来作业人员管理不严、电工无证上岗、违章作业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
     从现场勘查来看,几个致命的隐患导致悲剧的发生:先是配电站在作业时未全部断电、发生地裸铜排未做安全绝缘防护,接着作业现场也未认真勘查和风险辨识,最后是个人防护用品(劳保鞋、手套)缺失等等。
     分析该起事故,可以看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死者)在进行电缆线穿线时,碰掉边上带电电缆的保护盖,作业人员在把保护盖复位的时候触碰到带电电缆,导致触电后死亡。”可以说,作业人员毫无意识和防备的情况下,误触碰带电线缆,触电身亡,确实让作为同行的我们心疼。
     每个事故的背后,总有令人警醒的“故事”,这是我们认真学习和反思事故的原因。就该起事故来看,类似线路改造工程,按说是要制定作业方案并经过审批的,或许是因为工程太小,于是很随意的就开展工作,于是很随意的管理,然后在小项目、简单作业过程中发生悲剧,实在可惜,这也警示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细节往往决定成败;类似外包作业,按说是要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作业电工需要经常认真的资质审查和安全技术交底的,并且作业过程中须配备安全帽、劳保鞋等防护用户的,但是或许大家对这种“临时性小项目”不以为然,所有的程序都被简化和松懈的“放行”了,于是一步错步步错,一个环节失效,个个环节难以管控,违章被刻意放大,失去节制,终究酿成悲剧,实在可怕。
     防范这种“外包工程”,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在项目施工前必须先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采取必须的安全防护措施,做好外出作业员工的个人安全防护及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
     临近年终岁末,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大意、疏忽懈怠思想,精心组织,查漏补缺,防患未然,确保本辖区冬季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加强外来人员作业管理,做好外来作业人员资质审查、安全教育和培训及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在外包项目施工前应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做好安全防护、技术交底等工作。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闭环管理,对于到期不进行整改的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

看过《电工又触电了!一起触电事故的反省》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