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气事故报告怎么写

2016-10-25 16: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1423| 评论: 0

    尽管人们想方设法防止电气事故的发生,但电气事故总是不可避免地要发生。造成电气事故的原因有人为因素、设备本身缺陷和意外因素等。

    在人为因素中,有违反操作规程、误操作、失手、安装错误、维护不及时、检修马虎、缺乏安全知识、不了解设备性能、过负荷运行损伤设备绝缘、保护整定不当等。

    设备本身缺陷有电气绝缘损伤、破裂、老化及击穿、触头磨损、操作机构失灵、设备质量差劣、漏油、指示仪表失灵、继电保护失灵等。

    意外因素,如电缆受外力损伤、老鼠及白蚁咬坏电线、自然灾害(雷击、大风、水涝、雪害等)。

    一旦发生电气事故,应该迅速地设法恢复供电,防止因长时间停电造成经济损失。同时,根据事故的程度应该及时写出事故报告。

    电气事故报告的目的是弄清事故是由哪种原因造成的,以便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故,从而吸取教训,促进提高电气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通过分析事故报告,还可以判断电气设备的安装、检修及维护保养等情况,并可作为检查安全规程有关内容和安全组织、技术措施是否有效的资料。

    通过事故报告,可以弄清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人、重要责任人、主要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以便给上级主管部门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提供依据。

    (1)电气事故的种类。

    在电气事故报告中必须填写清楚事故的种类。电气事故的种类一般有以下8种:

    ①触电死亡事故。

    ②非触电死亡事故。

    ③电气火灾、爆炸事故。

    ④雷击事故。

    ⑤波及电力系统的事故。

    ⑥静电及放射线事故。

    ⑦主要电气设备损坏事故。

    ⑧电气设备施工中发生的事故。

    (2)电气事故报告的形式。

    电气事故报告有速报和详报两种形式,见表1

    1    报告形式

事故的种类

须有速报

和详报

可仅报详报

按事故的内容决定两种

全报还是仅报详报

触电死亡事故

    ○

非触电死亡事故

    ○

电气火灾、爆炸事故

    ○

雷击事故

    ○

波及电力系统的事故

   ○

静电及放射线事故

    ○

主要电气设备的损坏事故

    ○

电气设备施工中发生的事故

    ○

    速报的格式没有特别规定。速报是将发生的事故迅速报告给上级主管部门,可以用电话、电传等形式提出报告。至于追究事故发生的原因、防止再次发生事故的分析等,由接着提出的详报来完成。

    速报应包括以下内容。

    时间:发生事故的日期、时间

    地点:发生事故的场所

    何物:发生事故的电气设备

    为什么:发生事故的大致原因

    怎么样:事故的概况

    同时还应报告应急措施、恢复措施、预计恢复的日期、善后工作等。

看过《电气事故报告怎么写》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