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春节假期值班所遭遇两起极具特色的电气事故

2019-2-16 20: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465|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各位电工同行们,大家好!本人同大家一样也是一名电工从业者,现在某县级经济开发区所辖的配电所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本人及同事们跟大多数电工从业者一样,春节中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按说随着开发区内大部分企业相继停工放年假,做为电力值班人员应该较为清闲才对,可不曾预料到这个春节中本人跟同事们却遇到了两起不太寻常的电气事故。
      先来看第一起事故,在农历腊月二十日后随着大部分企业陆续停工放假,本人所在开发区仅剩几家因行业特殊性(如玻璃制品厂、热力供电厂等)而依然正常生产运行的单位。可是在放假初期这几家企业单位,却陆续向我们配电所反映——近期单位内的用电设备小到照明灯具,大到变频器等都相继出现了集中损坏故障,影响到了生产运行工作。
      为了解决生产单位所遇到的问题,我所工作人员会同有关电气设备专业维修人员(没办法呀,电工技术范围太广了,变频器这类工控设备我们玩不转呀!)赶往现场实际查看。在经过一番检测后,得出这一系列故障原因均是由于过电压所导致的。原来当大多数企业停工后,电网负荷势必大幅降低,直接造成电网电压(本人所在开发区为集中供配电方式)抬升,继而酿成此次生产单位电气设备过压损坏事故。有见于此,我们遂将变压器变压等级从5.8KV/380V转换为6.2KV/380V电压等级,使得该种过压现象得到排除。同时为了防止节后复工带来的欠电压故障,我所又安排专人届时负责变压器电压等级切换工作。


      解决完上面的过电压故障,我和同事们又遭遇了一起突发的火灾事故。事发地为某在建项目工地,起火源则是留守看护人员所居住的活动板房。火灾原因为:在工地停工放假后,由于缺少监管,留守看护人员为了取暖和就餐所需,便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暖气和电炉子(平时有负责人监管,是不允许使用的)。可是该活动板房所敷设电缆仅为1.5平方,根本无法长时间经得起过载运行,最终不堪重负起火自燃。起火电缆滴落的可燃物,又偏巧引燃了堆积放置的施工用木材,致使火势十分猛烈!不过万幸的是,这突发事故被巡查的本人和同事发现。在经过及时断电和联系消防等一系列举措后,此次火灾得以快速扑灭。虽然看守人员只受到惊吓,但结果却导致大宗的建材以及活动板房荡然无存,经济损失十分惨重!
      以上就是本人这个春节值班期间所经历的两起事故,前者颇有“假期综合病”的神韵,发生的原因要归咎于我们配电所未能未雨绸缪所致;而后者则是人为事故的典型代表,真是想轻松过个春节都难呀!

看过《春节假期值班所遭遇两起极具特色的电气事故》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