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家用电器电磁兼容性设计

2015-12-7 15:3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781| 评论: 0

  家用电器的电磁兼容性是指家用电器在其电磁环境中能正常工作,不会造成性能降级,而且,不会对该电磁环境中任何事物构成不能承受的电磁骚扰的能力。这就是说,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中,每台家用电器除了本身要能抗住外来电磁骚扰,能正常运行以外,还不能骚扰其它家用电器或电子设备的正常运行,不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这就是家用电器电磁兼容性需要解决的问题。总之,家用电器一方面应满足国家标准所规定的抗扰度限值要求,具有面临电磁骚扰不降低运行性能的能力;另一方面又具有不产生超过国家标准所规定的电磁骚扰限值的能力。电磁兼容性是家用电器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也是保证家用电器的质量、实现家用电器应有功能的重要手段。

  家用电器电磁兼容性设计

  家用电器电磁兼容性设计的目的就是要使家用电器具有电磁兼容性。这要从分析电磁骚扰源、骚扰耦合途径和敏感电路入手,设计接地、屏蔽、滤波等防护措施,在骚扰源处抑制电磁骚扰,切断对电磁骚扰的耦合,增强敏感电路的抗扰性等。经验证明,在家用电器功能设计的初始阶段,同时进行电磁兼容性设计,可以把电磁骚扰和抗扰度等电磁兼容性问题解决在产品定型之前;如果等到产品定型以后,甚至等到生产阶段或到了用户手里以后,发现问题才去解决,非但将在技术上带来很大难度,而且会造成人力、财力极大的浪费。所以,尽早解决电磁兼容性问题是十分必要的。那种不顾电磁兼容性,只按常规进行产品设计,然后对样品进行电磁兼容性测试,出了问题再进行补救的做法,是一种非常冒险的做法,是完全不可取的。

  家用电器电磁兼容性设计的关键是有源器件的选择和印刷电路板设计。例如,数字电路是一种最常见的宽带骚扰源,其上升/下降时间越短,骚扰频谱越宽,高频分量可延伸到兆赫以上。因此,在保证电路功能的同时,应选用较低的脉冲重复频率和较慢的上升/下降时间。又如家庭影院的功放管是重要的电磁骚扰源,除了选用功率适当的器件外,还应从谐波发射和乱真发射等技术指标方面进行筛选。

看过《家用电器电磁兼容性设计》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