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当前家居用电的安全隐患

2016-9-8 07: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79| 评论: 0

根据《住宅设计规范》规定,住家照明回路、空调回路可以不设漏电保护,所以大都按照这个原则进行用电回路设计。但是,对于卫生间和厨房照明,卧室床头壁灯、落地空调等用电,却埋下了安全隐患。根据各地用电事故通报,甚至酿下了人身安全事故,不能不引起电气设计人员的重视,如果这些用电范畴也采用漏电保护,可以消除一些不该发生的安全事故。
1、人身安全漏电保护与主开关的选用配合问题
关于30mA人身安全漏电保护与主开关电流大小选用配合问题,准确地说,漏电流取决于用电线路和接入线路中各种各样用电设备的对地固有漏电流,包括分布电容和漏电导的漏电流,线路越长接入设备越多,固有漏电流越大,单相用电近似于代数和,三相用电是三相的矢量和,与主开关电流值并无直接关系。但是,住宅的居住空间多,使用面积大,相应的用电设备就多,用电线路就长,选用的总开关电流也就大,所产生的固有漏电电流也就大,因此两者还是有内在的正比关系。有资料表明,一套4居住空间、两卫,使用面积不大于100㎡。对这样的居室,一般选用40A左右的总开关进行供电也就满足了。鉴于上述理由,一般配漏电保护30mA的单相开关,建议不宜大于40A。当然也存在跳总开关影响全户供电的不利因素。主要看设计者的着眼点、选用开关质量、管线施工质量、开发商或业主的意见等而定。
2、壁挂式空调的漏电保护
对于分体壁挂式空调,为了美观,个别人把室内机与衣柜组合安装;室外机的金属机座安装在与窗户或阳台的金属防护栏杆连成一体的金属支架上,或是安装在可以触及到的阳台栏板上。这些都存在有发生不安全的隐患,如漏电触电、漏电产生火灾等。为了确保安全起见,无论是落地柜式或壁挂分体式空调,建议有条件的情况能纳入漏电保护最好。
3、关于安全可靠的相对性与绝对性
确切地说安全与可靠是相对的。因此,不可能对做出绝对相同的规定,它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管理规范、制度完善等息息相关。

看过《当前家居用电的安全隐患》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