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安装线缆细节很重要

2015-10-22 14:3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527| 评论: 0|原作者: 茂林修竹|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公司的生产线是在南通市,当时客户第一次讲设备上的一个电动阀门会不定期的出故障,电话里就让他们的设备维护人员量量控制信号、检查下控制线路,他们查过后讲都没有问题,故障也就几分钟内的事,而且会自动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不影响生产也就没太在意。过了半个月左右,客户讲那个阀门又出现了几次故障,不出两三分钟就自愈了,听他这么讲,索性就派人到现场去彻底检查下,同事到现场待了两天也没有出现客户讲的情况,当时就建议客户一旦再次出现故障就将这个阀门更换掉。公司同事回来不到两天,客户的电话又来了,还是老问题,他们按照前几天给的建议,将设备上另一只正常工作的阀门和这个阀门对调后,本来正常的那个阀门也会出故障,原本出故障的换了个工位后倒恢复正常了,可以排除是阀门本身的问题,控制信号什么的也都检查过了也没问题,可这个地方的阀门就是会出故障,听他讲的这么诡异,我决定亲自去探探密。
到现场的第一天,一切正常,没有任何问题,第二天依旧如此,第三天中午快吃午饭时,阀门突然不受控制了,因为听说只有几分钟的故障期,所以抓紧时间检测电路信号,一番折腾下来,控制信号和反馈信号都是正确的,可阀门就是不受控。如他们所说的那样,三四分钟后,阀门恢复正常了,再检测下信号,跟刚刚出故障时一致的。百思不得其解!中午饭也没心情吃了,让他们整了盒快餐,边吃边等故障再次出现。还好,下午两点多又出了次故障,那次出故障时,没去折腾现场的信号,就盯着控制界面看有没有别的异常。当时注意到个细节,那个阀门出故障时,现场一台电磁阀也处于启动状态,电磁阀关闭后,那个阀门恢复正常。当时我什么也没讲,让他们把线槽里的电缆理出来查线路,跟我一起去的同事和对方设备维护人员就问我是不是找到原因了,我笑而不答,等线理好后,问题症结找到了,阀门的控制线路是四路屏蔽线,电磁阀的线路也是两路普通导线。因为那个阀门和电磁阀离的很近,施工人员在放线时图方便省事,就放了根六路的屏蔽线,四路给到阀门,两路给到电磁阀,电磁阀工作的极少,只有出现特定工况时才工作那么几分钟,一旦电磁阀工作,屏蔽线里有220V的电通过,对阀门的毫安信号造成了影响,用万用表又量不出这个干扰源,所以才有了阀门出故障几分钟后会自愈的说法。六芯屏蔽线的线皮剥的很长,在接线的地方四根线和另两根线又分别用胶布裹的很严实,不打开线槽都一直以为是两根独立的线路。当时重新放了根两芯普通导线,又反复开、关电磁阀,那个阀门没有再出现故障,直到今天还正常工作着。
出了这个事情后,我就在想,不要总想着要编多完美的程序,做多大的工程,先把放线、接线这些基本问题做好,省得给自己找麻烦!

看过《安装线缆细节很重要》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