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房屋二次装修电气安全注意事项

2014-12-15 09: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441| 评论: 0

   据报载,近几年来因装修不善而引起的电气火灾时有发生,造成的人员损伤和财产损失巨大。这是因为在房屋二次装修中装修材料大多是可燃的,而在装修中配电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事故。所以在房屋的二次装修过程中,配电除了要考虑适用及艺术效果外,必须考虑电气防火等安全问题。
    房屋在二次装修中的电气方面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一、要依据图纸施工
    用户在二次装修时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有的配电系统和配管配线,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如果原有图纸设计不够合理,则要请有关专业人员另行设计。因为在装修工程中电气负荷较大,用电设备种类多,如果没有设计图纸,就无法计算线路的额定电流、短路电流等等,导线的型号、电器开关的型号等有可能选择不当,就会造成负荷分配不合理,从而造成很多隐患。
    二、电气负荷的分配要合理、平衡
    1.三相线路各相负荷的分配应保持平衡,在每个分配箱中的最大相与最小相的负荷电流差不应超过30%。
    2.在照明系统中,每一个单相回路的负荷不宜超过16A;灯具为单独回路的个数不宜超过25个;大型建筑组合灯具每一个单相回路不宜超过25A,光源数量不宜超过60个;建筑物的轮廓灯每一单相回路不宜超过100个。
    3.插座宜由单独的回路配电;同一回路插座的数量不宜超过10个,并且同一个房间的插座宜由同一回路配电;如果灯和插座由同一回路配电时,其中插座的数量不宜超过5个。
    4.空调器就由专门的配电箱或配电回路配电。单相空调器的配电最好采用TN—S或TN—C—S接地型式。每台空调节器的配电线路宜单独穿管敷设。
    三、注意防止火灾事故隐患
    1.严禁使用假冒伪劣产品。
    2.电器开关的选择要合理,动作电流的整定要正确。一般买来的电器不要轻易改变其动作整定电流,因为这些产品在出厂时已经调整好。
    3.导线截面的选择要符合要求,并且与电器开关的配合要合理。如果导线截面选择过小,会使线路超负荷运行,时间一长会使导线绝缘损坏、烧毁,严重者会引起火灾;导线截面选择过大,虽然很安全,但是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如果导线的规格与低压断路器的动作电流配合不合理,断路器就会失去其本来的作用。
    4.应选择铜芯绝缘导线。为了墙面的整洁美观,导线的连接宜置于开关或插座盒内,且最好采用焊接,以免插头松动引起火花,造成火灾事故。
    5.严禁将绝缘导线直接埋入墙壁或直接置于吊顶内。在吊顶内敷设时应穿钢管或阻燃型UPVC管材敷设,埋地管必须穿钢管敷设。严禁穿塑料波纹管敷设,因为塑料波纹管管壁薄很容易受到损伤而引起火灾事故。

看过《房屋二次装修电气安全注意事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