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PT二次空开为什么就跳闸了?这样的隐患你们存在吗?

2019-12-19 22:4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8060| 评论: 0|来自: 原创

     不知道各位电工同仁注意到没有,但凡涉及到电压互感器,规程中总会反复强调“一次侧未并列运行的两组电压互感器,禁止二次侧并列。”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要求?
     近日一起“ PT二次空开异常跳闸事件”引起我们的注意:某变电站复电过程中,220kV母线PT二次保护专用空开跳闸后,迟迟未能发现,直至复电倒闸操作完成,“TV断线”报警始终未能消除才被排查出来,事件给各方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理一理整改过程,我们发现,当停电配合检修工作结束,复电过程(如下图1):合261对I母充电→合212对II母充电→合201对1号主变充电,此时,监控上位机有“TV断线”报警,现地检查220kV保护装置,220kV保护装置“TV断线”告警信号无法复归。电厂人员检查发现I母、II母PT端子箱空开处于断开位置,重新合上后,三相电压恢复,220kV保护装置“TV断线”报警消失,报警信号正常复归,220kV保护装置显示三相电压正常。


     那么,本是正常的复电操作(倒闸操作),PT二次空开为什么会跳闸呢?
     原来,在进行断开212分段断路器操作时,因1号主变、2号主变间隔同时存在反充电的回路(1号主变、2号主变电压回路设计错误,不应使用电压切换操作箱代替电压并列装置功能,主变保护电压切换装置会使两段母线PT二次侧并列),使得I母PT二次侧对II母PT反充电,造成空开跳闸。
     至此真相大白:当II母一次停电后,由I母的二次电压回路向II母一次反充电,相当于二次短路(如下图2),导致I母PT二次空开跳闸,II母PT二次空开跳闸。


     这起“异常事件”我们在一定意义上给我们提了醒:
     一是作为现场运行及维护人员应加强专业技术学习,熟悉现场设备、装置,当出现异常时,能及时查找到事件的准确原因,在没有充分的技术资料证明的情况下切勿盲目、草率的汇报,以免造成工作被动;现场值班员检查确认设备充电正常与否,不能仅凭监控系统上位机电压是否正常和现场断路器位置是否正确为依据就向调度回复操作正常,须对保护装置(装置、面板、空开、指示灯等)进行详细检查,以便能及时发现类似故障。
     二是对于复电这种重要的倒闸操作,相关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应到场,并对操作过程进行全面跟踪监护。停电复电前后值班负责人须组织运行人员对操作过的设备进行系统的检查、对照,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防止事件扩大。

看过《PT二次空开为什么就跳闸了?这样的隐患你们存在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