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企业电气安全检查制度

2016-10-25 16:2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456| 评论: 0

    (1)查组织落实。企业主管部门应有人负责电气安全工作,车间、班组应配有经验丰富、熟悉安全规程的电气人员担任安全员。

    (2)定期组织安全检查。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安全大检查,一般性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特别应该注意事故多发季节及雨季和节假日前后的安全检查。

    (3)查用电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于已制定的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要检查其是否完善及有无不妥之处,并作出修改。对于尚未制定的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要限期制定。

    (4)查电气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按照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办事,有无违章现象。查工作日志和值班记录等。

    (5)变配电所的电气模拟图是否与实物相符,全厂电力系统及负荷分配图是否正确,对新增或改造的电气设备是否在图上作了相应的更改。

    (6)查保护接地(接零)装置。凡电业安全规程内规定的应接地(接零)的电气设备和用电器具,不准存在应接未接、连接不可靠等现象。应定期测量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保护接地的接地电阻一般不得大于4Ω,一般每年测量一次,最长不得超过3年。查单相三孔和三相四孔插座的接线,其保护接零线是否都连接好。

    (7)查防雷装置。各种防雷装置均应保证性能可靠。每年雷雨季节前对阀型避雷器等进行试验。避雷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保证避雷针、避雷线、接地极完好。

    (8)查变配电所的继电保护是否完善,整定值是否正确。检查低压配电柜的过载和短路保护是否存在应装而未装或漏装的情况。

    (9)查保护元件的选用是否得当。如检查熔体规格及断路器的过电流脱扣器是否与设备相配套,继电器的调整是否正确。

    (10)查变配电所各电气设备是否正常,有无存在缺陷的设备,有无漏油之处,灭弧罩是否齐全等。

    (11)查高、低配电柜的仪表是否齐全和正确。

    (12)查变配电所的“四防一通”,即防雷、防火、防漏(防雨雷)、防小动物和良好的通风。

    (13)查高压开关柜五防连锁装置是否可靠,操作是否灵活。

    (14)查绝缘性能。高压设备的绝缘测试和要求按电业部门有关规定进行。一般低压电力系统的绝缘电阻不得小于:凡人体不易触及的线路装置,相与相之间为0.38MΩ,相与地之间为0.22MΩ;凡人体容易触及的线路装置或电气设备、用电器具为0. 5MΩ。

    测量低压设备的绝缘电阻时应使用500V兆欧表

    (15)查电气设备带电部分是否有防护,易触及的外露传动部分是否有防护罩。

    (16)查室内外线路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在具有火灾和爆炸危险的场所,电气敷线是否满足要求,电气设备选型是否正确;架空导线的弛度是否正常,导线对地和建筑物的距离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拉线及杆基是否坚实。

    (17)查电缆沟内的导线有无被鼠咬伤,沟内有无鼠窝,有无积水及腐蚀性介质。

    (18)查安全用具和电气灭火器材是否齐全,保管是否妥善。

    (19)查携带式用电器具、电动工具、行灯、电扇等移动电具是否安全,导线绝缘是否完好;水泵安装是否规范,保护接地(接零)是否良好。

    (20)查新装设备的安装质量,严格验收,一丝不苟。

    (21)查电气机台设备的完好率。重点检查机台上各电动机、限位开关、按钮、指示灯、照明器具等的完好性,接线是否可靠,有无破损及外露导体,电线敷设是否规范,绝缘是否良好,保护接地(接零)是否可靠等。

看过《企业电气安全检查制度》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