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能源政策对电网规划的影响

2015-8-11 07: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023| 评论: 0

  配电网规划的任务就是规划一个可靠且经济的配电网,而配电网运行的任务是在满足技术和经济监管条例下对电网进行有效的监测和控制,因此配电网规划与配电网运行之间存在相互协调的问题,这也是主动配电网规划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个公认的观点和目标是,配电网给用电和分布式电源提供了灵活的市场。该市场必须在技术上是可靠的、在经济上是可持续发展的,而且不能阻碍各种社会目标的实现,例如需求侧响应、小型分布式发电并网,各种电力交易的功能以及各种节能措施等。

  配电网运行商(DSO)的运行任务是,在满足技术和经济监管条例下对网络进行密集的监测和控制。当前各种能源政策方面的目标对配电网的发展提出了各种新的挑战:例如各种智能电网技术和措施可迅速地降低电网上传输的电量,然而并不显著影响峰值功率,而后者在电网规划和容量设计中起决定性的作用。配电网的发展必须尽可能地经济高效,同时还必须确保电网能够顺利地适应电力市场的变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电网元件的技术经济寿命较长给电网的规划和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为目前所设计的电网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在未来的40~50年仍将可使用。

  至于DSO在电力市场中应该承担何种角色以及用户网关的负荷控制问题,对网络所承担的载荷水平有着显著的影响。DSO似乎已不可能执行相关需求响应和负荷控制方面的控制行为。如果DSO要控制电力终端用户的负荷,这将会对电力零售商的平衡造成进一步的影响,进而导致零售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操作中的成本,从而间接增加电力用户的成本。因此,作为其他各方行为的一个结果,DSO必须适应负荷动态变化的运行环境。这给电网发展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管理动态变化发展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形成以容量为基础的电价。这类电价作为控制参数,将对负载控制的实施产生影响,而不论该控制是由零售商还是由终端用户执行。

  除了技术和经济方面的问题,配电网发展(电网规划)还必须考虑经济法规和其他法规以及指令所设定的各种目标和限制条件。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调控方法显然是不同的。在一些国家,监管鼓励电网的投资,而在另外一些国家,则严格地控制和限制电网的投资。供电可靠性指标,如SAIFI、SAIDI、MAIFI和停电成本,也因国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能源效率法规控制DSO的能源效率,在实践中即控制电网损耗。许多新的智能电网概念(如分布式发电、储能、需求响应、智能用户网关等)所造成的影响仍不是很清楚。

  社会越来越依赖于使用不中断的电力,由此导致逐渐无法接受持续时间较长的停电。例如,瑞典通过法律,要求单一的停电持续最多不得超过24h;芬兰正在起草一个新的立法,限制最大停电持续时间,在城市地区为6h和24h,或在农村地区为36h。相对传统的网络技术而言,在追求上述目标时,与智能电网概念相关的技术和功能正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看过《能源政策对电网规划的影响》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