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发展分布式发电 推动能源行业变革

2014-5-10 09:3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873| 评论: 0

  纵观电力工业的发展历史,提高经济效益和能源利用效率并减少对环境影响是对电力工业发展的一贯要求,只是过去电力工业效益最优函数的唯一求解方向是提高单机容量和电压等级。而融合了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分布式发电,以其能源利用效率高,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优点,将电力工业的综合效益寻优由单变量函数变为了综合考虑分布式发电和传统大电网相协调的多变量函数的最优解,从而获得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等的进一步优化。
  应该认识到,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压力下,在信息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不断发展的支撑下,分布式发电必然会加快发展并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们应该大力推动分布式发电发展,并借此推动能源行业的变革。
  1、发展分布式发电,倒逼电价市场化改革目前,我国电价管理是审批制,多为恒定电价,这样的电价形成机制缺乏灵活性,也难以反映电力的时间、空间价值。分布式发电单体规模小、分布分散、运行方式灵活、提供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存在差异,恰好可以在时间、空间和可靠性上满足不同价值的电力需求。但是,由于电价是固定电价,则使得分布式发电难以通过不同的运行策略和价格体现其比较优势。
  固定的审批电价,实际是阻碍电力系统参与方追求效率最优的,不适用竞争性市场。如果分布式发电得到发展,发电市场的竞争将演变为多方参与的多元化竞争,而竞争基础应该是价格。因此,如果分布式发电得到大力发展,将会一定程度动摇固定电价审批模式的方法论根基,从而倒逼电价市场化改革。
  2、发展分布式发电,推动电力体制改革
  目前,电网的经营管理模式是统一大电网、输配售一体化经营,电网公司是电力的唯一购买方和唯一销售方,而电力的实际卖家(发电企业)和实际买家(电力用户)并不存在交易关系,原本应该以合理价格供给用户的分布式发电电力,却由电网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这种情况应该通过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改变相关规定,打破垄断来予以避免。
  3、发展分布式发电,降低电力工业安全风险
  在电网安全性上,如果广泛采用分布式发电,可以降低局部电网对大电网的依赖,形成弱联系关系,这样分隔开的电网规模减小,单一网络的设备数量减少,事故概率也会降低;而一旦局部电网发生故障,可以及时切除,保证事故造成损失较小,若大电网发生故障,小电网也可以脱离开来通过分布式发电支撑重要负荷,减小损失。

看过《发展分布式发电 推动能源行业变革》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