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钢铁企业如何转型智能制造?

2015-4-3 11: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535| 评论: 0

  工业4.0将带来的主要变化包括:劳动效率的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和效率的提高、采购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对于企业来说,就是通过引入CPS(信息物流系统)减少人工,提高制造环节的柔性,进而用于支撑个性化定制。对钢铁业来说,通过CPS减少人工、提高劳动效率是可行的。比如,减少行车、台车、机车的操作岗位,建立无人化仓库,等等。在这方面,宝钢、河北钢铁集团等钢企正在加紧实施。但是,这对提高生产柔性的作用不大。柔性的提高也难以转化成用户定制的超额利润。

  钢铁企业的客户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购买成熟产品的专业用户,主要涉及的是供货问题;一类是非专业用户或者采购不成熟的新产品的用户,这里涉及的是产品开发和服务的问题。

  对于成熟产品的供货问题,用户关心的是生产企业如何及时、足量交付合格产品。目前,企业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有人统计,从用户拿到订货合同到真正使用,间隔大约有100天。对用户来说,最理想的是用更便宜的价格、在实际使用之前拿到订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会给供应链带来巨大的压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引入横向CPS。

  中国钢铁企业大多是长流程生产,这就需要将不同的产品订购合同通过集约化生产来降低生产成本。否则,产品的经济性就难以满足用户需求。但是,集约化生产将影响及时供货。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需要在质量设计、计划、排程、调度等方面进行纵向的CPS改造,其目的是实现“大规模定制”。

  现在,钢铁工业已进入产能过剩的新常态,钢企生产线常常不能满负荷运转。这时,有没有可能将空余的产能用来支持快速订货呢?此外,用户能否像查询飞机的空位那样,方便地采购钢材呢?这些是我们赢得未来发展机遇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如果能准确地了解和预见用户对产品数量和交货期的要求,企业就有条件实现及时供货。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更加了解用户需求。同时,我们还要赢得用户的信赖,对我们开放更多的信息。这也是横向CPS所要求的。

看过《钢铁企业如何转型智能制造?》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