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子产品的研制过程和生产过程

2015-4-21 07: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2937| 评论: 0

目前,电子产品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像离不开电一样,可以说,人类已经离不开电子产品了。那么什么是电子产品呢?简言之,就是以电子电路为基本技术,运用电子元器件或各种规模的集成电路经过一定的装配工艺和流程而形成具有某种特定用途的产品。例如收音机、电视机、手机、MP3、鼠标等都属于电子产品范畴。如图1所示,都是电子产品。


图1  电子产品实例
1、电子产品的制造过程
电子产品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它的研制过程也有一些特殊的环节,如反复的实验和调试,强调产品功能的稳定性、可靠性和低功耗。
在电子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制作产品所需要的材料、工具、方法、工艺和管理等要素。由于电子产品种类繁多且规格不一,因此前面几个要素或范围也不尽相同。在本教材中,我们将讲授最基本的电子产品制作知识,主要讨论电子整机(包括配件)产品的制造工艺。因为对于大多数接触电子产品制造过程的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广大直接技术操作者来说,主要涉及到的是这类产品从设计开始,在试验、装配、焊接、调整、检验、维修、服务方面的工艺过程,对于各种电子材料及电子元器件,则是从使用的角度讨论它们的外部特性以及其选择和检验。在本教材中,无特别说明,“电子工艺”均指电子整机产品生产过程方面的内容。
就电子整机产品的生产过程而言,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指制造工艺的技术手段和操作技能,二是指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电子产品的质量控制和工艺管理。我们可以把这两个方面分别看作是“硬件”和“软件”。显然,对于现代电子产品的大批量生产、对于高等院校工科学生今后在制造过程中承担的职责来说,这两方面都是重要的,是不能偏废的。本书对这两方面的内容都将进行叙述,但重点侧重于前者。
研究电子整机产品的制造过程,材料、设备、方法、操作者这几个要素是电子工艺技术的基本重点。其中,制作电子产品的材料一般包括电子元器件、导线类、金属或非金属的材料以及用它们制作的零部件和结构件。电子产品和技术的水平,主要取决于元器件制造工业和材料科学的发展水平;能否尽快熟悉、掌握、使用世界上最新出现的电子元器件和材料,能否在更大范围内选择性能价格比最佳的电子元器件和材料,把它们用于新产品的开发与制造,往往是评价、衡量一个电子工程技术人员业务水平的主要标准。
电子产品制造过程中必然要使用各种工具、工装、仪器、仪表、机器、设备,熟练掌握并正确使用它们,是对电子产品制造过程中每一个岗位操作者的基本要求;从一方面说,“三分手艺,七分家伙(工具与设备)”,工具和工装是劳动者双手的延长和增强,仪器和设备是劳动者大脑的扩展与升华;从另一个角度看,仪器和设备优势劳动者本人的竞争者,不仅低水平、低素质的劳动者会被仪器和设备淘汰,而且高水平、高价格的劳动者也将被先进的、效率更高的仪器和设备所取代。
电子产品工艺技术的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主要依赖于生产设备技术水平和生产手段的提高。
对电子材料的利用、对工具设备的操作、对制作过程的安排、对生产现场的管理——在所有这些与生产制造有关的活动中,“方法”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些过程中,无论是硬件的制造还是软件的设计,都需要培训练习、分析思考、总结经验,不断推出好的、更好的方法,不断利用新的方法代替旧的方法。有时候,方法只是操作者个人经验性的体会和手法,但假如行之有效,经过科学的研究和总结,这方法就会变成现代科学技术的一个组成部分,成为生产工艺技术的一种标准方法被普遍推广。
在现代电子产品制造过程中,新的方法和工艺技术层出不穷,要求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操作者具有良好的文化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学习、不断提高,适应高新技术方法的要求。
电子工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它所吸纳的劳动力人数,在全世界的工业劳动力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我国电子工业历经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逐渐成为“世界电子产品制造业的加工厂”,这不仅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成功,我国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低廉也是重要原因。但是,我国的电子产品制造业要从“来料加工型”全面转变为“设计制造型”,劳动力相对低下的平均素质就成为发展的瓶颈。近年来,“人力资源”已经成为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重要竞争领域。有识之士指出:我国制造业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人才,其一是高级管理人员,其二是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其三是高等级技术工人;“技术盲”已经不能适应新经济时代的工人岗位,现代化工业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者,而是大批懂得现代工艺技术的高级蓝领;要提高“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必须着力培育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今后几年,我国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将增加25%,其中技师、高级技术的需求量将翻一番。
2、电子产品的生产过程 
所谓产品生产,是指产品从研制、开发到商品售出的全过程。该过程应包括没计、试制、
批量生产三个主要阶段、而每一阶段又分为若干层次。
(1)生产  
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是每个生产者的愿望。因此,产品设计应从市场调查开始,通过调查了解,分析用户心理和市场信息,掌握用户对产品的质量性能需求。经市场调查后、应尽快制定出产品的设计方案,对设计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找出该设计的技术关键及技术难点,并对设计方案进行原理试验,在试验基础上修改设计方案并进行样机设计。
(2)试制
    产品设计完成后,进入产品试制阶段。试制阶段应包括样机试制、产品的定型设计和小批量试生产三个步骤。即根据样机设计资料进行样机试制、实现产品的设计性能指标,验证产品的工艺设计,制定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资料,进行小批量生产,同时修改和完善工艺技术资料。
 (3)批量生产
开发产品的最终目的是达到批量生产,生产批量越大、生产成本越低,经济效益也越高。批量生产的过程中.应根据全套工艺技术资料进行生产组织。生产组织工作包括原材料的供应,组织零部件的外协加工,工具设备的准备,生产场地的布置,插件、焊接,装配调试生产的流水线.进行各类生产人员的技术培训,设置各工序工种的质量检验,制定产品试验项目及包装运输规则,开展产品宣传与销售工作,组织售后服务与维修等。

看过《电子产品的研制过程和生产过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