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LPC2000系列ARM A/D转换器

2015-3-23 09:2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712| 评论: 0

     特性
     LPC2114/2124具有一个AD转换器,LPC2200系列具有两个AD转换器,它们具有如下特性:
     10位逐次逼近式模式转换器;
     测量范围:0~3.3V;
     10位转换事件>=2.44us;
     可设置AD转换触发方式;
     具有掉电模式。
     A/D转换器描述
     A/D转换器的基本时钟由VPB时钟提供。可编程分频器可将时钟调整至逐步逼近转换所需的4.5MHz(最大)。如要要得到10位精度的结果,需要11个A/D转换时钟。
     A/D转换器的参考电压来自V3A和VSSA引脚。
     A/D转换器描述
     A/D引脚描述
     A/D转换器内部结构
     A/D转换器寄存器描述
     A/D转换器寄存器描述
     ——控制寄存器

     CLKDIV:将VPB时钟(PCLK)进行分频,得到AD转换时钟。分频后的时钟必须小于或等于4.5MHz。通常将CLKDIV编程为允许的最小值,以获得4.5MHz或稍低于4.5MHz的时钟。
     A/D转换器时钟 = PCLK / ( CLKDIV + 1)
     BURST:BURST/软件方式控制。当该位为0时,选择软件方式启动AD转换,需要11个时钟才能完成。当该位为1时,选择BURST(突发)模式启动AD转换,所需时钟数由CLK字段控制。
     BURST模式下,对所有在SEL字段中置1的位对应的输入端进行转换,首先转换的是最低有效位。然后是更高的位。如此周而复始,直至该位清零。

     CLKS:控制BURST模式下每次转换需要使用的时钟数和所得ADDR转换结果的LS位中可确保精度的位的数目,CLKS可在11个时钟(10位)~4个时钟(3位)之间选择:000=11个时钟/10位,001=10个时钟/9位,…111=4个时钟/3位。
     PDN:控制AD部件是否工作。
     1:A/D转换器处于正常工作模式; 0:A/D转换器处于掉电模式;
     TEST1:0:器件测试控制位。
     00:正常模式;01:数字测试模式;
     10:DAC测试模式; 11:一次转换测试模式;
     START:该字段用于控制AD转换的启动方式,该字段只有在BURST为0时有效。
     000:不启动; 001:立即启动转换;
     010:P0.16引脚出现预置的电平时,启动AD转换。以下值也具有相同特性;
     011:P0.22引脚; 100:MAT0.1引脚; 101:MAT0.3引脚;110:MAT1.0引脚; 111:MAT1.1引脚;
     EDGE:当START字段的值为010~111时,该位的设置有效。
     0:在所选CAP/MAT信号的下降沿启动转换
     1:在所选CAP/MAT信号的上升沿启动转换
     A/D转换器寄存器描述
     ——数据寄存器

     V/VddA:当DONE位为1时,该字段包含对SEL字段选中的Ain脚的转换结果,为一个二进制数。
     转换结果为0时,表示Ain引脚电平小于、等于或接近于VSSA。为0x3FF时,表示Ain引脚电平等于、大于或接近于VddA。输入电压计算公式为:
     Vin = 结果×(VSSA / 0x3FF)
     0:这些位读出时为0。它们允许连续A/D值的累加,而不需要屏蔽处理,使得至少有256个值不会溢出到CHN字段。
     CHN:该字段包含的是LS位的转换通道。
     OVERUN:在BURST模式下,如果在转换产生最低位之前,以前转换的结果丢失或被覆盖,该位将置位。读ADDR寄存器时,该位清零。
     DONE:AD转换完成标志位。当AD转换结束时该位置位。在读取ADDR或ADCR被写入时,该位清零。如果在转换过程中,设置了ADCR,那么该位将置位,并启动一次新的转换。
     使用A/D转换器的注意要点
     AD转换器的时钟不能大于4.5MHz;
     使用MAT引脚触发AD转换启动时,相应的MAT信号不必输出到引脚。使用MAT引脚触发的方法,可以实现AD转换定时启动;
     BURST模式下,每次转换结束后立即开始下一路的转换,所以BURST模式具有最高的效率;
     软件模式下,SEL字段中只能有一位置位,如果多位置位,将使用最低有效位。
     A/D转换器操作示例
     A/D转换器操作示例

看过《LPC2000系列ARM A/D转换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嵌入式开发到底是做什么的?
  • FPGA芯片结构
  • FPGA工作原理
  • 嵌入式学习方法与心得
  •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必须要掌握哪些知识
  • 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可靠性设计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