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失职是可怕的 更是可恨的

2017-8-20 18:3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062|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2017年6月底,就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即将结束的日子,某水电站机组A级检修工作中,在转子穿芯作业过程中,发生起吊的转子坠落,导致主机设备部分损坏,险些造成两明电气作业人员死亡的性质恶劣事件。
    综合分析该起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是:现场安全措施未落实、作业人员违章蛮干,吊坠葫芦选用过小(检修方案中需使用10T葫芦却用5T)。对定子未严格按照加你徐方案进行可靠支撑,仅在四角用千斤顶支撑;转子起吊中心不正、转子同轴重量严重不平衡,使得卧式水轮发电机组在吊装作业(A修:行车移动转子)时发生转子突然向水轮机侧窜动,并触碰定子,转子与定子同时倾倒的不安全事件。可以看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电站检修现场管理混乱、违章作业随处可见、检修方案与实际不符(安全措施未落实)、监督失效、监护不到位、安全隐患和作业风险风险及管控脱节、带电部分与检修设备未全部隔离、现场缺乏警示提示牌、“起重吊装十不吊”都违反了几条等安全问题突出。
    反思这起事件,诸多问题困扰着我:我们的检修方案,与现场实际一致吗?真的可以指导现场实际吗?保命的安全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了吗?能真正的保护人员和设备安全吗?安全隐患和作业风险分析及管控得到落实了吗?现场安全作业人员清楚和明白这些保人身和设备的“黄金口诀”吗?在具体的实施中,为什么这么多随处可见的习惯性规章,大家都熟视无睹,没有人提出异议?作为监护者、监督者,他们真的有资质和能力来做好监督监护工作吗?我们基层的很多人员,现在都是疲于奔命,连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自我保护能力都很欠缺,谈何保护自己,更谈何监护别人?
    每一个事故事件的背后都有“违规违章”的影子,违章源于侥幸、麻痹的心理在作怪。“违规违章”如幽灵般困扰着每一位电力工作者,其后果是极其严重和恐怖的。轻则设备损坏、重则人员伤亡。像日常中的很多检修维护工作(如机组检修),近年来已经开展过很次检修(A修),对于电气、机械检修作业人员来说,年复一年都在干这个事情,早就“习以为常”,如何有效的避免“习惯性违章”是我们每一位生产人员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只要从事电力工作,就有风险。毕竟天天重复的干一个事情,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安全措施,又要保证质量、进度,没有困难是不可能的。在目前点多、面广、人员少、积极性低的现实条件下,基层搞生产的人员随时感觉很多无形的手在掐着我们脖子,瞬间窒息,上级单位很多本是很好的“安健环”体系要求,基层一线人员却疲于应付,搞得形式主义泛滥,到了最后,连基本的保人身的“安规”、“两票”这种最起码的电力老传统都执行不到位,连基本保命的“底线”和“节操”都做不到了,谈何安全?
     失职是可怕的,更是可恨的。在电力行业这种特殊的集体协作作业中,组织中每一位参与者,都是神圣、关键的一环,只要其中的一扣“脱管”了,那违章的野马将脱缰飞奔,事故事件的噩耗也将接踵而至。反思悲剧的背后,总是碰巧在在错误的时间、异常的状况、错误的行为等一连串事件,持续发酵、累计放大、失去控制以后就扩到死人。而只要其中掐断一环,事故事件或将终止。我们每一位干电力的人,都很不容易,在生产中的每一天、每一次作业,都要将“保命符”的“黄金口诀”(安全、规程等)牢记于心,对“电老虎”心存敬畏和谦逊,不害己,不害人,做到“四不伤害”。在作业中,一定要严格执行规程规范,全力以赴的尽到自己的责任,力往一处使,才能安安全全的把活干好,保住自己的命,珍惜和爱护同伴的命,真正做好高兴上班、快乐回家。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失职是可怕的 更是可恨的》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