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树大招雷

2016-3-22 11:4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278| 评论: 0

平时常说“树大招风”,其实,树大更招雷。据记载,我国每年因受雷击侵袭死于非命的古树不计其数。仅以江西近年的报道为例,安福县一棵2000年的樟树王(树围19m,高达30m),2006年连遭3次雷击,生命垂危;婺源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树种,植物界有“大熊猫”之称的千年红豆衫,遭受雷击而枯死;彭泽一棵双色银杏古树,雷击后上半部树干被焚而“致残”。
    大树(特别是高大古树)为什么会招雷呢?这其实还是静电感应和尖端放电惹的祸。
    在雷击多发地区,每遇雷暴天气,狂风暴雨,雷云密布,大树繁茂枝叶上的无数雨珠本身就是带电粒子,整棵树高如伞盖,极易与雷云产生静电感应。一般下垂雷云多带负电,树叶上的雨珠多带正电。它们在狂风中摇曳,形成无数个放电尖端,当雷云与大树间的电场强度达到25~35kV/cm时,就形成闪电,放电开始,随即雷云通过电离了的空气,与大树之间产生巨大雷电流(可达100kA以上),其释放的热量可将大树烧毁,大电流产生的电动力可将大树劈开。此外,当雷云与大树的放电很快结束后,大树枝叶垂挂的水滴的电荷还未消除,此时如有人在其下,极有可能再次发生尖端放电,这就是常说的“反击”,对人、畜危害极大。所以,在农村,尤其在水电站,应为大树安装避雷针,以保护农村树木、农民财产和人畜安全。据悉,我国承德、上海、青岛等地已开始为名贵古树安装避雷装置了。

看过《树大招雷》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