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伪劣氧化锌避雷器识别方法

2014-3-17 11:0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595| 评论: 0

除了冒牌、不做测试、工艺差以外,水货还常采用一些造假手法。
一、劣质橡胶。手法:采用便宜橡胶替代硅橡胶(比如掺杂乙丙橡胶、二次胶等)。
危害:外套寿命严重下降(特别是高温或强日照下,数日就明显老化)。鉴别:须进行起痕和电蚀试验,普通用户无法鉴别。(有的替代橡胶会呈现异常光亮,甚至高过硅橡胶本身光亮度,想靠肉眼鉴别很困难)
 二、劣质氧化锌电阻片。手法:采用不添加贵重元素的伪配方片,采用旧货中拆出的片,采用有缺陷的次品片。危害:避雷器大电流下易爆炸,正常使用下易无端损坏。鉴别:须进行大电流试验,普通用户无法鉴别。(常规试验设备的小电流测试下,这类电阻片一切参数均正常)
三、草率固定电阻片。手法:采用普通塑料筒或热缩管,替代无纬带或正规绝缘筒以降低原材料成本。危害:避雷器存在内闪络通道,容易导致使用中无端泄漏电流猛增,引发系统故障。鉴别:只能拆开看,前提是用户知道正规产品是个什么结构。
四、电阻片直径缩水。手法:采用直径小的电阻片,降低电阻片用量。比如用S型片做Z型产品;用Z型片做R型产品;用电流2.5电动机片做电流5发电机型产品等等。
危害:避雷器存在不能达到设计要求的可能,会严重危及被保护设备的安全。鉴别:可以和过去国营大厂的同型号产品对比一下重量和直径,明显轻和细的就是有问题。造假厉害的,甚至采用铁电极替换铝电极造假,即使对比重量也发现不了,必须拆开看。(最近几年不少国营厂出产的中压避雷器都是外包帖牌生产的,其产品已不能反映出该厂的真实技术能力)
五、不做整体硫化,改用套装产品。手法:不做整体硫化,改为手工套装,以节约硫化机等贵重设备投入。并可以不断拆卸,没有废品率概念。这是二手翻新的常用手法。
危害:用行话说,这是伪硅橡胶产品,完全没有硅橡胶产品绝缘好的优点,不能和小型化和成套设备配套,否则和其它高压电器距离太近时,容易引发短路事故。若套装房间内没有严格排潮措施,密封性能会更差,即使不用在小型化设备中,使用半年后,也会批量发生绝缘事故。鉴别:套装产品鉴别比较容易。只需要拆除避雷器外部的金属部件(螺丝、上下盖、底盘等),看整体是否由硅橡胶无粘接密封即可。

看过《伪劣氧化锌避雷器识别方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