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

2014-7-23 10: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924| 评论: 0

  我们知道,07年华东电网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开启了我国智能电网的新篇章,根据当时的“三步走”战略,到2030年我们国家将要建成真正具有自愈能力的智能电网体系。在这其间,我国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根据我国能源产业的实际于负荷消纳地域分布特点;综合分析我国当前和未来社会发展形势,采取更加符合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这一发展模式,对各类传统能源的科技创新,加大可持续发展力度,对新型能源的充分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扩大我国各种能源资源的范围、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进行高效配置。实现并充分体现智能电网的各项优势和潜能。

  应对全球环境变化和能源挑战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能源供给面临不足,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的浓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环境带来的挑战,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成为了必然选择,这也客观推动了智能电网的研发,以解决各种形式的新能源接入电网的复杂问题。

  电网的安全高效运行

  据NERC就美国电网停电事故的统计,每年影响1-10万户的停电次数为5-10次;影响10-100万户的停电次数为1-5次;影响100-1000万户的停电次数为0-1次。其中,40%的大停电由级联事件演变而成。

  当代电网的安全控制中,紧急状态下的紧急控制主要由“离线整定、实时动作”的继电保护和稳定补救装置来实现。这些装置除不具备事态发展的评估能力外,还可能发生诸如保护动作过慢导致震荡或不必要的解列等问题。

  突出自愈功能的智能电网,采用事件启动的快速仿真、评估事态发展、决定是否隔离、如何分区等。自愈功能除可制止或缩小事态的扩大外,并能在故障区内,通过由分散发电、分布储能和需求相应资源组成的分布能源DER提供辅助服务,至少保证用户的基本用电。

  电网的互动需求

  传统电网特别是垄断经营时期的发输配用电,是从上而下的单向供需关系。那些由用户控制启停的自备电厂,都被视为是虚拟负荷,即使接入输配电系统,也不参与自动发电控制,甚至在配网侧安装逆功率继电器,正常时不向电网注入功率,更不用说量大面广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了。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智能电网投入将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高回报,是其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推动力。

  据美国EPRI估计,未来20年需要投资1650亿美元的美国智能电网,实现后的综合效益可达6280-8020亿美元。奥巴马的顾问在一份科技投资对就业的影响的报告中分析,投资100亿美元建设智能电网,可创造23.6万个就业岗位。

  覆盖发输配用和电力市场、包含一、二次系统的智能电网,几乎每个环节都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据统计,智能电网每为美国的电网提高5%,相当于减少5300万辆汽车的碳排放。

  我国“十二五”规划当中明确提出,我国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要加大力度,到2015年,新建智能变电站将要达到5182座左右,其中新建的750千伏智能变电站近19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近182座,330千伏智能变电站近60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近1198座,110(66)千伏智能变电站近3710座;改造64座500千伏、18座330千伏、320座220千伏、630座110(66)千伏变电站。智能化部分的投资约为537.6亿元,变电站智能化改造总投资计为93.8亿元。智能电网建设计划总体投资1.6万亿元。

看过《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