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关于智能电网的思考

2014-4-1 21:1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329| 评论: 0

     电力是目前社会最主要的能源形式,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会是最主要的能源形式。电网的建设目前分为三步,第一步是能够使用上电,是为了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带动了变压器、一次设备的繁荣,以当年电网一个可以不关灯广告为完成标志;第二步是能够安全的使用电,是为了解决电力杂波和安全用电等问题,带动了继电保护、滤波器、断路器等设备的繁荣,以当前每个家庭基本都有漏电保护为完成标志;第三步是能够方便的使用电,也就是目前正在建设的智能电网。听起来智能电网好像很复杂的样子,其实主要是为了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新能源电力接入的问题:太阳能、风能、潮汐能是清洁能源,但是其最大的问题是不能连续稳定的发电,直接接入电网后会给电网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对应的解决方案是使用储能技术,增加电网的容量波动区间。
2、电动汽车充电等问题:随着新型设备的发展,如何能够让更多的设备直接使用电力能源成了研究主题,如果能够较好的实现,则可以大幅降低煤炭、石油等能源的使用率。
3、电网远距离传送的问题:各地资源分布不均衡,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因此对电能的生成和消费完全不成比例,所以远距离传送电能成了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国内最新的技术是特高压技术和核电技术,虽然争议较大,但是行政执行的力度也很大。
    明确了这波智能电网建设要解决的问题,那么未来几年对于电网的投资领域也就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特高压技术、配网技术和光伏等接入、锂电等电池技术、充电站等这几个领域的投资应该较大。其中特高压技术、配网技术依然是垄断企业主导,行政手段为主;光伏入网、锂电和充电站等以非垄断企业主导,市场手段为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力系统的改革遇到了很强的阻力,暂时还看不到有改革的迹象。但是,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势必会出现一个改革的绝佳契机,就像余额宝对银行利差的冲击,逼迫着银行改变经营方式。电网企业和银行何其相似,都是靠“差价”生存,一旦新能源发展进入佳境,一个个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站点和企业互联互通,闲时发电卖给电网,忙时从电网买电,量变总会引起质变,势必会对电网企业的经营方式带来很大的冲击。没有足够的鱼,网越大成本越大,负担也就越大。这是不是电力系统的“互联网思维”呢?

看过《关于智能电网的思考》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