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国智能电网投资前景广阔

2015-12-23 11: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016| 评论: 0

  从目前国家电网每年在智能电网上的投资来看,达3000亿元左右。国家电网自“十一五”以来已投资了2.5万亿元,“十一五”时期平均每年不到3000亿元,“十二五”前4年每年约3500亿元,2015年电网实际投资可能超过5000亿元。2015年国家电网建设投资额度为4202亿元,而在2014年时,其投资金额为3385亿元,同比增幅达24%。国家规划在2020年前后,我国将大面积新建和完善智能电网,所以,“十三五”时期电网投资仍会保持在高位。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智能电网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预测:随着“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互联网智慧能源路线图将逐步浮现。
  在智能电网建设中,除智能变电站的改造升级或新建是首要任务外,主干网络--特高压输变电系统的构建也是非常关键的。从特高压线路优势来看,可实现远距离大容量输送,推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可大幅缓解三北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浪费,并加大清洁能源送出容量促进其快速发展,甚至可实现洲际能源输送。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投资了5000亿元,建成连接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三横三纵”特高压骨干网架和13回长距离支流输电工程,初步建成核心的世界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而从吉林电网重点扶持智能电网、青海省全面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浙江成立智能电网创新技术研究站,都可看出了政府对智能电网发展的强力推动。
  在2020年之前,国网投资9000亿到10000万亿来建设特高压,特高压的建设总量有望达到50条。从2015年上半年的特高压的核准进度来看,2015年上半年已经核准了4条,而国网2015年的目标是核准“六交八直”,也就是14条,全年如果乐观的情况下,有可能达到20条,估计按照这样的进度来推行的话,全年的进度有可能是在10条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加速,特高压主设备制造商将迎来订单高峰期。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
  在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45%,其中,变压器占设备投资约30%,GIS约占25%,互感器约占10%。目前,GIS市场主要被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东北电气3家垄断,其中平高电气作为特高压GIS主要生产商,目前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0%-50%。在变压器市场中,中国西电、保变电气和特变电工各占约1/3的招标份额。在特高压电网建设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相关设备龙头股将会获得大量订单,如中国西电、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大连电瓷、许继电气等。

看过《我国智能电网投资前景广阔》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