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电网行业哪些领域将受益治霾”?

2014-3-14 07:5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116| 评论: 0

  由“治霾”衍生出来的产业却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清洁能源再次成为发展和国家支持的重点,而智能电网也成为其中的一个重点发展的对象,从“治霾”中,智能电网行业哪些领域将受益呢?
  特高压
  首先受益的也必然要说到特高压,在两会上,众多能源行业的人大代表及委员纷纷表现出对特高压发展的高度重视,今年特高压也成功高调上了两会。
  在今年两会上,众多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要建设特高压的统一电网。特高压作为雾霾治理的最为重要的手段,在于其“跨区送电”的优势,实施跨区送电项目,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而在两会期间,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表示:今年5月份,高层将特高压电网纳入政治协商课题进行对话,为解决雾霾问题做贡献。
  特高压作为一种输电技术,它可以使电力实现一个长距离、大容量、高效率、低损耗的传输。中国能源行业和中国电工电气制造行业,在世界上是领先的。国内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建于2007年,目前我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已经处于世界前列,并承建了巴西等国的特高压输电线路。
  从政策以及我国特高压本身的发展状况看,特高压在2014年必然迎来爆发年,投资机遇也必然不断。
  电力设备
  特高压在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必然带动电力设备行业的增长,各国都已把社会电力消耗作为评定经济活动标准之一,而事实上,电力的确是生产及生活中最不或缺的能源之一,没有电力供应,工厂自动化设备无法启动,家庭生活也将重回蜡烛时代。与此同时,各国为进一步进行合理电力调配,避免再一次出现美加大停电等严重事故,都在积极完善现有电力设施,并根据需求建设新电力设施,由此催生巨大的电力设备市场。
  在雾霾严重的形势下,能源转型成为解决这个重大问题的必要手段,其中,电力设备在助力能源转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近日,平高电气、西电等设备企业带来高利润弹性。据悉,“四交四直”有望在2014年得到实质性的推动和规划建设,电力设备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配网自动化
  从2010年起,电网投资的重点一直都是围绕解决“两头薄弱”的问题,即加快特高压和配电网的建设。14年国网各项投资规划中,配网自动化(主站+终端+通讯)的投资有望超百亿,大大超过去年全年30亿左右的投资规模。
  配网自动化为的是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配网三批试点城市基本验收完毕,配电网自动化从之前的试点逐步过渡到各省网全面铺开推广的阶段,后续全国城镇改造所带来的设备投资可超千亿。在去年小范围试点招标的情况下,今年国网公司将对配网自动化进行几次大规模的集中招投标,预计第一批集中招标有望在2季度展开。主要的招标形式是软硬件分离,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分别招标。主站终端分别招标。这种招标形式对于以配网自动化为主,没有配网一次设备的企业来说更为有利。
  电动汽车
  在造成雾霾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汽车尾气,未来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其中一个重要的变革就是实现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普及。
  北京市推出电动出租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运行效果如何?这辆出租车一款两厢车,上车之后,记者的第一感觉是车内空间较小,不过从汽车发动到行驶,噪音都很小,也没有燃油出租车隐约的汽油味。乘坐过程中,感觉车体比较轻,加速非常快,整体比较舒适。电动出租车的起步价是十元,价格优势也吸引了相当多的乘客。
  在两会上力推新能源汽车,因此,新能源汽车要想不断占领汽车市场,其中要解决充电难的问题,而有着各地区政府的政策支持,电动汽车的高速发展不成问题。
  智能电表
  电表是构连用户及配电网之间的主要媒介。如今,电网智能化建设,正在促使电表智能化升级。目前全球正在使用的电表,包括工、商、住电表用户数量庞大,全球共约有17亿台,若全面更换为智能电表,则市场规模将相当可观。
  各国智能电表市场的发展主要还是来自国家政策的推动与主导,亦即透过法令与补助政策来推动智能电表的建置,例如欧盟便要求其成员国在2022年前要将电表全部更换为智能电表。
  在各国政府主动积极推动下,智能电表安装数量自2009年起,开始呈现大幅的成长虽然各国推动智能电表的力道与进度不同,再加上较早开始智能电表布署的美国,2012年开始将有逐年减少的趋势,不过随着全球各国的加速建设,智能电表的布署量仍将持续增加,整体市场还是保持持续成长的状态。
  智能家居
  全国两会召开得火热,各种议题陆续展开,尤其多种关于民生的话题受到国人的高度关注,这其中雾霾、新型城镇化、智能养老等热点词汇吸引了网民的眼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火热的词汇与当下爆红的智能家居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密切联系,有专家表示,今年的两会对民生问题关注,将为智能家居提供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同时也提出更加实用创新的要求。
  智能家居契合了环保的要求,物联传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国家虽然出台相关政策治理环境,提升空气质量,但雾霾整治绝非一日之功,要想提高室内空气质量,配备SmartRoom智能家居必不可少,如室内配备了空气质量传感器、PM2.5吸顶探测器、温湿度传感器以及空气净化器,实时侦测屋内的空气中的颗粒大小和含量比重,一旦超过设定值,即自动开启空气净化器吸附,保持屋内湿度,稀释尘埃浓度,吸附对人体有害的颗粒。
  在解决雾霾的要求下,通过智能家居设备进行雾霾的防治也将成为一个避免的手段,未来,需要科技在解决雾霾中发挥其重要作用。

看过《智能电网行业哪些领域将受益治霾”?》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